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隻爭朝夕 大抓項目

2022年10月04日11: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抓項目就是抓機遇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長遠謀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緊緊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以項目建設牽引有效投資,以有效投資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十年前后對比,2021年新疆固定資產投資總額比2012年增長31.9%,年均增長8.3%。

聽!開工號角又一次響徹天山南北。9月28日新疆又一批重點項目按下“啟動鍵”,這已經是新疆年內第三次集中開工重大項目、集中調度重大項目。在自治區黨委的安排部署下,全疆各地各部門都把隻爭朝夕、大抓項目作為共識,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熱情日益高漲。

有效投資與穩增長

有效投資在穩增長中發揮著關鍵性作用。

從年初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復工,到年中和田至若羌鐵路通車,又到此次“疆電入渝配套電源”“西氣東輸四線”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大抓有效投資、高位推動項目建設的鮮明導向貫穿始終。

“投資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之一,對全疆經濟起著十分重要的支撐作用,項目建設則是拉動有效投資的主要力量。”10月2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田玉軍說,現階段,新疆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仍存在不少短板,隻有抓好這些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才能有效彌補短板弱項,鞏固經濟發展基礎,增強發展韌性。

抓好了投資,就抓住了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持續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深刻改變了城鄉“硬件”狀況。

這是投資規模不斷擴大的10年。2012年固定資產投資總額6258.38億元,今年將突破9000億元作為目標。這個預期來自於固定資產投資對地方經濟的拉動作用,更來自於新疆吸引力的不斷增強、潛力的持續釋放。

這是更加注重投資增長方式與結構轉變的10年,交通運輸、郵電通訊、水利、城市公共設施、教育及環境保護等基礎產業進行大規模建設得到加強,第三產業投資比重快速上升,高污染、高能耗的工業項目投資逐漸減少。三次產業投資結構比例由2012年4.7︰53.7︰41.6調整為2021年的6.3︰33.1︰60.6。

這是民生建設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的10年,2013年至2021年,新疆民生投資年均增長5.1%,佔全社會投資比重由2012年的23.4%提高到2021年的27.7%。同期教育投資增長1.3倍,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增長3.8倍。

有效投資與項目建設

6月30日,沉寂的塔克拉瑪干沙漠被汽車轟鳴聲“喚醒”,新疆又一條沙漠公路——S254線尉犁至且末公路通車運營。

且末縣庫拉木勒克鄉江尕勒薩依村的香蒜種植能手阿迪力·阿力木心裡滿是喜悅:“盼了多年終於盼來了!運輸時間縮短一半,運力有保障,我要擴大香蒜種植規模,爭取讓收入再翻一番。”

隨著這條公路通車,新疆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公路達到3條,昔日的生命禁區,在新時代展現出勃勃生機。

沙漠裡公路成網,甚至還通了高速公路,是新疆大抓項目的一個縮影。

項目建設是擴投資、穩增長的關鍵舉措,是新疆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一直處於項目建設高峰期。

這10年,新疆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鋪筑起高質量發展快車道。2021年,鐵路營業裡程達到7759公裡,比2012年增長57.9%﹔公路裡程21.73萬公裡,比2012年增長31%﹔民用航空裡程34.89萬公裡,比2012年增長94.8%﹔管道輸油(氣)裡程2.47萬公裡,比2012年增長93%。

這10年,新疆道路項目加快實施,通行條件不斷改善。2013年至2021年,新疆道路運輸業投資年均增長12.6%。

這10年,新疆加速推進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累計完成268.77萬戶農村安居工程建設,1000余萬名各族農牧民實現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

發展不止步,奮斗無窮期。

今年,新疆共實施水利、交通、能源、產業、民生等五大領域重點項目370項,總投資2.17萬億元。

“唯有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打基礎、增后勁的關鍵舉措,奮力沖刺、領跑競跑,才能在新一輪高質量發展中掌握主動權。”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王巋然說。

有效投資與高質量發展

9月28日,在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三塘湖礦區,疆電外送第三條直流通道——哈密至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配套煤電項目開工建設。

“該工程和配套新能源項目也將根據計劃陸續開工建設。這一通道輸送新能源電量佔比將超過50%,對於促進新疆清潔能源高效開發,在全國范圍內擴大清潔能源消費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電力處處長陳磊表示。

“內供四環網,外送四通道”。從萬家燈火到美好生活,這10年,新疆電網累計在疆投資942億元,引領社會投資超過1800億元。電流正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加速劑,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實踐証明,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最終要體現在項目建設上,誰的大項目好項目多,誰的發展質量就會更高,發展速度就會更快。

這10年,新疆立足能源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全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全面提速,水利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新農村建設日新月異……重點項目對新疆經濟的支撐作用不斷凸顯。

尤其是今年,自治區黨委召開十屆五次全會,就發揮新疆油氣、煤炭、礦產等資源和產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發展“八大產業集群”,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安排部署,為全疆上下抓項目、促經濟、穩增長進一步注入了信心和動力。前三季度全疆新開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3088個,總投資2.5萬億多元。今年1—8月,全疆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3.4%,高於全國平均增速7.6個百分點,投資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高位推動大抓項目、聚焦重點抓大項目、保障要素抓好項目。新疆,正以項目為支撐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石鑫)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