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興瑞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

不斷鞏固壯大新時代新疆愛國統一戰線
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出席 張春林總結講話

2022年09月29日10: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2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戰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龍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戰工作會議28日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不斷鞏固壯大新時代新疆愛國統一戰線,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凝聚人心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等出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作總結講話。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新時代統戰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提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任務、工作重點、政策舉措,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重要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重大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把統戰工作作為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謀劃推進。要鞏固和加強多黨合作事業。堅持中國共產黨對多黨合作事業的全面領導,推動政協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和無黨派人士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新型政黨制度效能。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全方位推進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建好“三支隊伍”,加強伊斯蘭教中國化經學思想建設,提高宗教事務治理能力,促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加強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加強愛國愛疆力量建設,深化“請進來”“走出去”工作,加強國際友好交流合作,做好港澳台統戰工作。要提高網絡統戰工作能力。增強工作本領,創新方式方法,依法加強互聯網陣地管理,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要充分發揮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作用。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完善有利於黨外知識分子干事創業的體制機制,創新開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要深化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引導他們深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八大產業集群”發展等,積極營造良好環境,促進“兩個健康”。要加強黨外代表人士培養使用。著眼統戰事業長遠發展,努力培養造就一支與黨同心同德、高素質的黨外代表人士隊伍。要著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堅持底線思維,深入排查化解風險隱患,維護統戰領域和諧穩定。

馬興瑞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著力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各級黨委(黨組)要把統戰工作當做分內事、擺在重要位置,黨委(黨組)書記要當好第一責任人。各級黨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謀劃部署、協調指導和督促檢查,各級統戰部門要研究重大問題、加強牽頭協調,各級各部門要積極推進統戰與各項工作融合互促。要完善工作體系,夯實基層基礎,強化統戰部門自身建設,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作為統一戰線工作的根本任務,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做好新時代新疆統戰工作﹔突出問題導向,系統謀劃、統籌施策、協調推進,發展壯大新時代新疆愛國統一戰線﹔扛起主體責任,落實重點任務,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努力開創新疆統戰工作新局面。

張春林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堅持求真務實、勇於擔當作為,落實落細會議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和要求,著力破解統戰領域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積極有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貢獻統戰力量。

田湘利、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孫紅梅、迪力夏提·柯德爾汗、穆坦裡甫·買提托合提、巴哈爾古麗·賽買提、李永君,區(中)直單位和自治區統戰有關單位、部門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和兵團各師市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