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張春林出席

2022年09月27日10:2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26日,新疆召開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龍攝

新疆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26日上午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扎實做好教育這個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開創新疆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張春林等出席。自治區副主席劉蘇社就《關於新時代新疆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及有關實施方案作了說明。

馬興瑞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教育改革發展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深入實施教育質量提升工程,加快構建新疆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要全面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落實領導干部帶頭講思政課要求,提升思政工作隊伍專業化、職業化水平。要切實發揮學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陣地作用。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推進青少年“筑基”工程,豐富教育形式載體,提升針對性系統性,加強各民族學生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進“五個認同”。要全面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鞏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全覆蓋成果,不斷提升工作質量,營造學習使用濃厚氛圍。要鞏固發展更加公平而有質量的基礎教育。以實施南疆教育質量提升計劃為抓手,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學前教育普及普惠,鼓勵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完善提升特殊教育。要大力發展以就業和產業為導向的職業教育。圍繞服務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聚焦自治區八大產業集群發展建設,擴大職業教育規模,推動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優化職業學校布局和專業設置,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做優做強服務區域發展戰略的高等教育。優化高校布局,加快“雙一流”建設,實施高等教育承載力提升工程和重點學科振興行動計劃,圍繞服務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需求、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要加強科技創新,提高人才培養能力。要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優化教師資源配置,落實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和職業學校教師素質提升計劃,強化教師職業保障。要持續推進兵地教育深度融合發展。樹牢“兵地一盤棋”思想,堅持一體化規劃發展,深化兵地教育合作,發揮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功能作用,實現優勢互補、深度融合。要深化教育領域體制機制改革。推進教育資源配置、教育評價、督導體制機制等改革,實施數字化戰略行動,推進教育援疆,擴大開放合作,以改革激活力增動力。

馬興瑞強調,要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全面落實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強化教育投入保障,為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艾爾肯·吐尼亞孜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審視和謀劃教育工作,把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體現在辦學治校各領域、教育教學各環節、人才培養各方面,壓實主體責任,推進重點任務,努力辦好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

楊誠、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孫紅梅、焦小平、姜新軍,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單位、部分高校和職業院校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