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杭州教育援疆傳幫帶結碩果

2022年09月26日15:37 |
小字號

9月19日,2022年新疆“幼小協同·科學銜接”教育論文、教學案例評選結果揭曉,阿克蘇市在此次評審中斬獲佳績。阿克蘇市論文獲獎總數佔地區論文獲獎總數的57.2%,佔自治區獲獎總數的19.5%。阿克蘇市獲獎總數及一、二、三等獎穩居自治區各縣市之首,其中杭阿美好教育錢塘·多浪科研工作室成員榮獲一等獎4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1項,獲獎率100%。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阿克蘇市教科局的高度重視和全力保障,離不開廣大學科教研員和一線骨干教師的積極參與,也離不開杭州援疆教師團隊的傾情幫帶。杭州第十批第二期教育援疆教研團隊,推出了1+3+N式傳幫帶教研模式,有效促進了阿克蘇市中小學教研訓一體化發展。1+3+N式傳幫帶教研模式是指聚焦1個主題、搭建3個教研平台,採取N種研修方式。

聚焦1個教研主題。主題式教研是著眼美好教育示范線工程,把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歸納匯總,提煉出共性的內容,再從中萃取主題,並以問題為驅動、以活動為載體,圍繞主題開展系列教研。

搭建3個教研平台。杭州援疆教師團依托科研大講堂、名師工作室和雲端教研坊三大載體,構建教研訓一體化平台,實現阿克蘇教師專業成長再升級。一是舉辦科研大講堂。主要通過舉辦科研講座,讓阿克蘇教師學習科研基本知識,實現教師全域科研素養培育。二是成立名師工作室。名師工作室圍繞學科重點項目的深度研究,引領教師更扎實有效地研究新教材新教法,有利於實現深度教研。三是組建雲端教研坊。雲端教研坊堅持“因事而設”“因需而設”“因校制宜”的原則,在教師自願組合、結對學校微調的基礎上,組成目標指向不同的雲端學習研修團體。杭州援疆教師通過雲課堂、雲評課、雲講座、雲互動等形式積極連線后方名師資源,開展線上互動學習。

採取N種研修方式。杭州援疆教師充分尊重援建學校教師發展的不同水平、個性特點、興趣愛好,結合時代的要求及學校發展與改革的需要採取不同的研修方式開展教研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效果。援疆教師林楊基於對受援學校之整體概況、教師發展和課堂研究等三方面的剖析,從“教科研”的微觀視角,構建以教師專業發展為核心,以“促教”為基礎的課程聚合、項目聚合、空間聚合和結果聚合為保障的教師聚合型研修模式﹔援疆教師陳國民立足阿克蘇市第十七中學的現狀,提出了四“微”研修的新方式,找到基於微說課、微評課、微研究、微講座等有效的教師學習載體,梳理出不同發展階段教師的不同學習方式,建立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交流、勇於探索的學習型組織,來解決學校和教師的具體實際問題。(陳國民)

來源:杭州援疆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