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專題研究部署當前疫情防控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09月25日09:2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9月23日晚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判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分析短板弱項和存在問題,對進一步轉變思想認識,優化策略措施,增強工作本領,堅決杜絕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針對性,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改進完善提升。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上,馬興瑞視頻連線部分地州市、縣市區,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和物資保障、看病就醫、離疆返校、“三秋”生產等工作開展情況,與大家分析探討形勢問題、研究重點策略措施。會議指出,此次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先后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領導小組(指揮部)會議、專家座談會、視頻調度會等一系列會議,對防控重點工作進行全面系統安排,自治區黨政主要領導多次深入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等基層一線檢查調研,多位省級領導分赴重點地區督導指導﹔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各方面迅速行動,廣大醫務工作者、疾控人員等專業力量全力參與,各族群眾自覺服從、理解支持、積極配合,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付出了艱苦努力,推動全疆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防控形勢總體趨穩向好。同時,此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和短板,個別地區防控仍呈現膠著狀態,防控工作還存在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和不確定性。國慶假期臨近,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須臾不可鬆勁懈怠。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疫情防控的責任感緊迫感,一以貫之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實事求是、真抓實干,在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強化形勢分析研判、提高依法科學精准防控水平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扎實推進各項防控重點任務,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切實轉變思想認識,深刻理解和把握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針對性,既是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的應有之義,也是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的必然要求,既不能對不同地區不同情況採取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做法,也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疫情反彈甚至前功盡棄,必須堅持依法科學精准高效,做到疫情處置果斷迅速,防控舉措精細精准,服務管理扎實有力,不斷提升疫情防控整體效能。要高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突出防控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堅持從早從快、從細從實,著力提高檢測、流調、轉運、隔離、管控等各環節、全鏈條無縫銜接的質量和效率,確保所有風險點、風險人員一個不漏管控住,堅決阻斷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要提高分區分級管理水平,加強科學研判,強化流調溯源,按照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活動軌跡以及疫情傳播風險大小,精准分類、科學劃定高中低風險區域,嚴格落實相應管控管理要求,因地制宜、動態調整風險等級和策略措施,做到該管住的堅決管住、該落實的落實到位、該解除的堅決解除。要傾聽群眾心聲解決困難訴求,始終把各族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認真傾聽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暢通訴求反映渠道,全力以赴、用心用情解決好就業、就學、收入、租金、農產品採收銷售等急難愁盼問題,積極主動、細心耐心暖心做好民生物資供應,多渠道保障群眾特別是特殊人群看病就醫需求,統籌考慮天氣轉冷等因素做好核酸檢測等工作,凝聚疫情防控強大合力。要加強基礎防控能力建設,針對疫情防控短板,加強自動化檢測設備配置、人員培訓、區域統籌等工作,優化流程、嚴格質控,切實推進核酸檢測增能提速﹔多措並舉增加隔離點供給和儲備,充足保障疫情處置需要﹔加強流調溯源、隔離轉運、服務保障等關鍵環節專業力量配備,有力支撐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要加強輿論引導營造良好環境,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引導群眾理解支持、積極配合防疫工作,不斷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堅固防線。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壓實“四方責任”,轉變工作作風,提升能力水平,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各地州市、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調度、靠前指揮、協調抓總,分管領導要各負其責、履職盡責,有關部門要扎實做好本行業、本系統、本領域疫情防控。要切實改進工作思路和方式,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時糾正偏頗,堅決杜絕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堅決防止侵害群眾利益、增加群眾負擔、引發群眾不滿的做法。要著力解決“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不斷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保証。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堅持“兩個統籌”,扎實推進“六穩”“六保”,做好保物流暢通、穩鏈供應、農業生產、基本民生、紓困解難等工作,全面加強危化品、礦山、交通、消防、建筑、燃氣、園區等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統籌做好社會穩定、矛盾化解、災害防治等工作,及時排除各類風險隱患,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興瑞)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