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絲綢之路健康論壇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院士高峰論壇舉行

【走進亞歐博覽會】專家共話健康高質量發展:推動醫療資源整合 共享衛生健康福祉

2022年09月23日01:1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絲綢之路健康論壇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院士高峰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9月23日電 (記者韓婷)9月21日,絲綢之路健康論壇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院士高峰論壇舉行,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廣泛邀請了醫療領域專家學者,多角度探討疫情常態化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新思路,推動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醫療資源整合和共享。當天,還舉行了上海合作組織遠程醫療合作平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心、中亞應急救援培訓基地揭牌儀式。

上海合作組織遠程醫療合作平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心、中亞應急救援培訓基地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韓婷攝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旨在圍繞健康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目標,優化對外開放布局,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創新醫療服務,多角度探討疫情常態化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新思路,共商衛生健康事業合作大計,共建衛生健康事業宏偉大業,共享衛生健康事業建設成果。

在論壇現場,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阿根廷衛生部長卡拉·維佐蒂等4位嘉賓致辭。高力在致辭中表示,上海合作組織遠程醫療合作平台和中亞應急救援培訓基地的啟動,是實現“健康絲綢之路”的國際合作范例,同時也是為全人類建立一個更健康、更安全的世界作出的貢獻。在“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方面,世衛組織同中國是堅實的伙伴關系。健康是 “一帶一路 ”合作的組成部分,世衛組織願同大家一道,為實現所有人可獲得的最高健康水平而努力。

阿根廷衛生部長卡拉·維佐蒂在致辭中表示,新冠疫情暴發后,阿根廷和中國在第一時間表達互相支持,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充分體現兩國人民源遠流長的深厚友誼,並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

在此次論壇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胡志春致辭並作了有關《新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主旨演講。她表示,論壇為醫學傳播交流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持。今后,我們將建設“絲綢之路新疆藥物研發中心”平台,加強中醫藥服務技術和產品的推廣與交流。與周邊國家建立公共衛生和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尤其是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構建區域聯防聯控工作網絡,提高合作處置重大傳染病疫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胡志春,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中方輪值主席、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新疆醫院協會會長溫浩,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等5位嘉賓作主旨演講,就新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建設與展望、肝癌基礎與臨床研究進展、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建設探索、外科專科能力精准持續提升體系建設開展對話交流。

健康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石。加強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區域醫療衛生合作,是促進我國與周邊國家民心相通的必由之路和重要紐帶。近年來,新疆不斷加大醫療衛生和健康領域的投入力度,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引入高端設備技術、創建重點實驗室等手段,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扎實推進絲綢之路核心區醫療服務中心建設,初步形成服務新疆、聯接國內、輻射中亞的醫療服務對外交流合作開放新格局。

今后,新疆將繼續加強區域醫療服務中心能力建設,大力助推中醫藥走向國際舞台,積極探索醫療國際合作新模式,並將堅持打造高質量國際醫學交流論壇。新疆將借本次盛會架起增進新疆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周邊及沿線國家、城市間友誼的橋梁,在攜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共享繁榮發展新機遇的過程中,實現務實合作、互學互鑒、互利共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