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走進亞歐博覽會】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09月23日01:01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9月23日電 (記者韓婷)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來。9月19日至22日,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市成功舉辦。本屆博覽會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亮點紛呈、成果豐碩,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欣洋攝

投資貿易促進活動成果豐碩,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本屆博覽會共吸引近7000名境內外專業採購商線上線下參與貿促活動和採購對接,比上屆博覽會增長54%,新客率達89.9%。博覽會期間共舉辦11場投資促進活動、22場採購對接活動,項目簽約共計448個,簽約總金額達11713億元,較上屆博覽會增長3.32倍。

同時,本屆博覽會以數字化和創新為引領,通過“雲展覽、雲會議、雲洽談、雲直播”,構建雲端商機洽談、快速撮合配對機制,進一步提高了線上商務合作的成功率。共有3597家中外企業參加本屆博覽會線上展覽,中國—亞歐博覽會“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商貿合作平台實現新的拓展和升級。

論壇活動豐富精彩,中外多領域廣泛交流、深度合作。本屆博覽會把打造論壇體系作為重要內容,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精心設置論壇,強化務實成果設計,8場論壇和2場活動均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外各方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利用論壇平台開展對話交流,積極探討拓展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就促進共同發展達成廣泛共識。林毅夫、樊綱、李稻葵等20位知名專家學者、兩院院士分別在各論壇發表演講,與外方嘉賓一道,圍繞加強亞歐各國經貿、金融、科技、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加快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建言獻策,提供智力支撐。

利用博覽會平台,中外各方達成多項務實合作成果,發起絲路陸港體系建設合作倡議,發布金融機構支持新疆發展成果並成立新疆產業發展投資引導基金,推動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行動計劃,形成共同建設“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圈”等共識。同時,本屆博覽會中外文化展示周舉辦多場線上線下展演、展覽活動,向國內外展示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歌劇、舞劇、美術、藝術科技等文化精品,進一步加強了中外人文交流。

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孫紅梅表示,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充分展示了新疆將自身區域性開放戰略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積極融入、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示了新疆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著力打造向西開放橋頭堡的信心決心,向國內外發出了“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來”的熱情邀約。我們相信,通過中國—亞歐博覽會這個重要窗口和平台,必將吸引更多朋友來到大美新疆交流合作、投資興業,共享新疆擴大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難得機遇。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