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天文領域重大科技基礎設施110米口徑全向可動射電望遠鏡項目在新疆奇台奠基

艾爾肯·吐尼亞孜張濤出席活動

2022年09月22日15: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1日13時30分,隨著有關部門負責人、科研人員共同為基石培土,位於新疆奇台縣的110米口徑全向可動射電望遠鏡項目正式奠基開工。該項目是我國天文領域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成后將為引力波、快速射電暴、黑洞、暗物質、天體及生命起源等前沿領域搭建世界級觀測平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張濤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奠基儀式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指出,110米口徑全向可動射電望遠鏡項目,作為國家在新疆布局的“國之重器”,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建設科技強國的戰略部署,承載著促進我國現代天文學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的光榮使命,同時對於提升新疆科技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建設區域領先的文化科教中心,具有重大示范引領作用。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精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項目建設要素保障,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加強統籌協調,確保項目順利實施、扎實推進。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四方合作”,加大科技創新投入,爭取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方面,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和進展,不斷開創新疆科技創新工作新局面。

張濤代表中國科學院和全院科技工作者,對項目奠基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科技事業形成新格局,良好創新環境振奮人心。110米口徑全向可動射電望遠鏡項目作為院區雙方科技合作的重要內容,對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加快新疆創新驅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項目建設中,我院將發揚團結奮進、協同創新、嚴謹踏實的工作作風,優質高效完成好項目建設,瞄准科學前沿,加強國際合作,高水平管理和運行好這一重大科學基礎設施,聚集拔尖人才,造就高水平的科研隊伍,力爭早日建成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

110米口徑全向可動射電望遠鏡項目由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建設,項目建設期6年,建成后將為未來我國空間活動提供強大技術支撐。

玉蘇甫江·麥麥提等出席活動。(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