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絲綢之路經濟帶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合作國際論壇舉行

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

2022年09月22日14:5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0日下午,以“加強互聯互通,共促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繁榮”為主題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合作國際論壇在烏魯木齊舉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

艾爾肯·吐尼亞孜代表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向論壇召開表示祝賀。他說,環阿爾泰山次區域各方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濟相融,是理想的合作伙伴。隨著共建“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經濟圈”的共識深入人心,區域各方經貿往來拓展深化,互聯互通更加便利,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近日,習近平主席的中亞之行為亞歐大陸和平發展注入了正能量,也為推動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艾爾肯·吐尼亞孜建議,區域各方繼續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進一步加強全方位務實合作,積極構建互利共贏新格局,共創環阿爾泰山次區域更加美好的未來。

俄羅斯聯邦阿爾泰共和國主席霍洛霍爾金在視頻發言中表示,環阿爾泰山次區域范圍內各國邊境地區一直以來都是關系密切的鄰居,阿爾泰共和國政府願為區域內經貿和人文交流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支持。

俄羅斯聯邦阿爾泰邊疆區行政長官托明科在視頻發言中表示,2021年底,阿爾泰邊疆區與哈薩克斯坦、中國和蒙古國的貿易額約佔該區對外貿易總額的一半。願意繼續擴大和深化合作關系,促進區域各方經濟社會發展。

哈薩克斯坦東哈薩克斯坦州州長阿赫邁托夫在視頻發言中希望本次論壇能為有前景的項目吸引更多投資。東哈薩克斯坦州將與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的合作伙伴持續開展互利合作。

蒙古國科布多省省長恩赫巴特·包勒爾瑪在視頻發言中指出,科布多省已成為中蒙俄經濟走廊以及環阿爾泰山次區域重要的國際物流通道,希望與區域內其他國家和省區強化交通運輸方面的合作。

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省長包爾江·達列力在視頻發言中表示,環阿爾泰山次區域各國之間應深化交流合作,特別是加強文化、體育、藝術、旅游等方面交流。

“我們共同的家園——阿爾泰”國際協調委員會秘書處秘書長拉林在視頻發言中希望各方都能繼續發揚已有的睦鄰友好傳統,通過共同努力,使環阿爾泰山次區域的合作達到更高水平。

論壇上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

吉爾拉·衣沙木丁出席論壇。(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