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習近平主席致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賀信引發新疆企業界熱烈反響——

開放的新疆機遇無限

2022年09月22日14:4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19日,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博覽會致賀信。賀信充分肯定新疆在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取得的積極成效,對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亞歐合作寄予殷切期望,在新疆企業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投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作出積極貢獻。

牢記囑托 主動作為

“我們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把習近平主席的殷切期望轉化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具體實踐。”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自治區工商聯黨組書記劉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區工商聯將充分發揮優勢,引導民營經濟人士緊抓當前機遇,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立足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發揮商會民間交流作用,加強與國內外工商界合作交流,助推民營企業“走出去”開展更大范圍的合作,形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為建設新時代美好新疆貢獻力量。

新疆新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建軍說,作為新疆最大的區屬新能源開發企業和生態環保企業,新能源集團將大力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立足“優先發展新能源產業、創新發展環保產業”戰略定位,主動參與“三基地一通道”和“疆電外送”等重大工程建設,在服務自治區重點產業發展、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實現更大作為。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高度重視,飽含著對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關懷支持,讓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中國工商銀行新疆分行國際業務部總經理楊鉑說,目前,工商銀行倡議發起的“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BRBR),已擴展至71個國家和地區的157家金融機構,今后,將持續提升金融服務科技成色,全力支持新疆支柱產業和特色經濟發展,積極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

抓住機遇 加快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近年來,中國新疆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促進中國和亞歐地區國家互聯互通、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企業發展增添了信心。”烏魯木齊市丹莎利亞服裝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艷茹說,公司2012年起將生產的服裝服飾銷往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之后市場越做越大。下一步,企業將緊抓機遇,繼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不斷提升出口產品的質量,增加進出口產品的品類,推動企業發展壯大。

“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賀信中的囑托,牢牢把握時代機遇,積極履行企業職責。”河南能源集團新疆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朱俊福表示,企業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之路,充分利用新疆的資源、區位等多方優勢,大力拓展煤炭深加工項目,實現企業更高水平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田神馳綠色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祥友說,新疆地域遼闊,生態類型多樣,水土光熱種質資源豐富,各種資源組合條件優越,孕育了一大批品種獨特、品質優良的農產品。公司要將新疆的資源優勢、區位優勢等結合起來,扎實做好特色農產品的收購、加工,不斷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在做大做強企業的同時,帶動更多農民分享產業發展紅利。

滿懷信心 開創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亞歐大陸充滿發展活力和潛力,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點區域。

新疆振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國內、國際多式聯運、國際道路貨物運輸、疆內公路貨物運輸及供應鏈業務。該公司總經理於國剛說,企業將積極弘揚絲路精神,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不斷拓展亞歐合作領域,在對外交流交往中充分展示中國民營企業的擔當。同時,將繼續依托新疆地緣及資源優勢,不斷開拓國際、國內大宗貨物物流市場,向高質量發展的物流明星企業邁進。

新疆缽施然智能農機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七次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本屆博覽會上,企業專門展示了自主生產的三行打包採棉機和六行打包採棉機,這兩款機型是目前國內先進的採棉機裝備,完全可以替代進口產品。

“企業將立足時代大勢,把握時代機遇,勇擔時代使命。”新疆缽施然智能農機股份有限公司營銷策劃主管擺瑾焱說,目前,企業已具備為中國及周邊棉花種植大國提供棉花全程機械化和全方位綜合服務能力。今后,公司將主動融入開放發展新格局,進一步提高對外發展水平,不斷超越自我,積極拓展國際市場,讓國產高端農機裝備在國際市場擁有更高的市場覆蓋率,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和協同發展。(劉毅、高峰、馬帛宇、楊舒涵、王亞芸、馬伊寧、托亞、冉虎)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