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習近平主席致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賀信引發與會嘉賓和參展商熱烈反響——

共同譜寫絲綢之路繁榮發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21日11:3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瓜果飄香迎盛會,共享絲路新機遇。9月19日,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在烏魯木齊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博覽會致賀信,賀信對新疆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取得積極成效充分肯定、對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深切期許,讓與會嘉賓和參展商深感振奮、備受鼓舞。大家表示,將以博覽會為平台,弘揚絲路精神,搶抓機遇、深化合作,共同譜寫絲綢之路繁榮發展新篇章。

振奮 弘揚絲路精神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各國一道,以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平台,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不斷拓展亞歐合作領域,提高亞歐合作水平,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駐華首席代表李新星說,“一帶一路”正成為造福沿線國家人民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增強了我們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信心。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中資企業在海外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項目,更好促進企業和當地協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專門為博覽會發來賀信,肯定了新疆積極推進核心區建設的成績,提出了殷切期望,讓我們倍感溫暖。”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趙孝海表示,今后將大力弘揚絲路精神,建設好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這個核心區建設的標志性工程,推進“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有機融合發展,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大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經濟學博士劉華芹長期關注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她表示,希望能以本屆博覽會為契機,弘揚絲路精神,加強中哈兩國企業在跨境電商、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等領域的數字經濟合作,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平。

共贏 深化交流合作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我們更好地在新疆投資興業,進一步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產業開發與國際合作部副主任鐘英強說。

近年來,中核集團在新疆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取得積極成效。鐘英強表示,公司將繼續推動新疆綠色發展,同時推進新能源、綜合礦業等產業在周邊國家落地,進一步加快核電技術走出去步伐。

“習近平主席指出,亞歐大陸充滿發展活力和潛力,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點區域。這讓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鄭州百興食品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陶文勝說,公司這次共帶來26個品種、600多件產品參展,期待借助新疆區位優勢拓展周邊國家市場。

2017年,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哈那提·別克特木巴耶夫看中新疆的地緣、政策等優勢,在烏魯木齊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如今公司業務已拓展到會展服務、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習近平主席的中亞之行、為博覽會致賀信,讓我深切感受到中國擴大開放、深化亞歐合作的信心和決心。”他相信,乘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公司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博覽會上,來自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0多家重點企業集中展出具有兵團特色的100余種優質產品。石河子開發區神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尹俊濤說:“公司從事新疆特色果蔬產品研發生產26年,多款產品暢銷疆內外市場。希望借助博覽會這個開放的平台,進一步拓寬國內外市場,讓優質果蔬產品走向世界。”

奮進 加快推動核心區建設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近年來,中國新疆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促進中國和亞歐地區國家互聯互通、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這激發了廣大參展商砥礪前行、加快推動核心區建設的信心。

中泰集團是自治區首個進入“世界500強”行列的國有企業,從一塊煤、一滴油、一粒種,到一根絲、一匹布、一餐飯,集團發展始終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學習習近平主席賀信后,中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洪欣表示,今后將聚焦“化工、農業、物流”三大主業,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深度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全力構建“一帶一路”跨境物流產業鏈,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眾、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建設美好新疆貢獻國企力量。

近年來,中國聯通新疆分公司加快建設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以“智慧文旅”等成熟的數字化創新技術,賦能自治區千行百業高質量發展。面對共建“一帶一路”機遇,該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德富表示,將牢記囑托,主動踐行“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使命擔當,助力數字新疆建設。

產業是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重要支撐。在此次博覽會上,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同3家企業簽訂了470億元的項目。開發區管委會主任任建品表示:“我們要以賀信精神為指引,將准東作為新疆新型工業化主戰場,加快形成關鍵核心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服務業融合發展、互促共進的新格局,為核心區建設貢獻力量。”(張艷芳、劉翔、米日古力·吾、楊舒涵、黑宏偉、范瓊燕、托亞、馬伊寧、高峰)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