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中國500強企業看一塊煤炭的星辰大海

2022年09月20日12: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一塊煤炭經過氣化、干餾等煤化工加工工藝后,會做成什麼呢?可能隻有你想不到,沒有煤化工企業做不到。

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的中國平煤神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展位上可以看到,一塊煤炭經過煤化工加工處理后,變成了一件沖鋒衣、一根船艦纜繩、一塊太陽能電池片等。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是中國500強企業,打通了煤基尼龍化工、碳材料、硅材料及氫能等特色產業鏈。“你看這盤尼龍66纖維產品,就是用煤化工提取物與別的原料合成生產出來的。而以尼龍66纖維為原料,又可生產出沖鋒衣、防晒服、絲襪等。”該集團國際公司市場部主管唐鷹向前來參觀的賓客介紹,現在,該公司的尼龍66工業絲產能位居世界前列、全球市場佔有率三分之一以上,尼龍66切片、工程塑料產能亞洲領先,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產能全國領先。

在展位另一端,展示有以煤炭為原料生產出來的高端產品——負極材料。目前,該公司有鋰離子電池負極用鈦酸鋰、碳石墨類材料、極細結構等靜壓石墨。這些材料主要應用於數碼、儲能、動力電池等領域。

以煤炭為原料,還可生產出硅材料產品,包括硅片、半導體硅片。現場展示的一塊以硅材料為原料制造的太陽能電池片,引來不少新疆煤化工行業人士關注,詢問其生產工藝路徑。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旗下擁有平煤股份、神馬股份、易成新能3家上市公司和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1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跨國集團建立了貿易、資本等合作關系。

“我們的產品暢銷東南亞及西歐國家。這次來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就是要探路中亞和東歐國家市場。”唐鷹表示,新疆也是全國有名的產煤“大戶”,希望通過這次展會,能在新疆找到合作機會。(於江艷)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