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習近平主席致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賀信引發與會嘉賓和新疆各界熱烈反響——

弘揚絲路精神 攜手共贏未來

2022年09月20日10:4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秋日的新疆,天朗氣清,瓜果飄香。9月19日下午,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在烏魯木齊盛大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致賀信,在與會嘉賓及新疆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在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背景下,舉辦本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再次傳遞出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國胸懷與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中國願同各國一道,以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平台,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不斷拓展亞歐合作領域,提高亞歐合作水平,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大家紛紛表示,將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殷囑托,弘揚絲路精神,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促進中國和亞歐地區國家互聯互通、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滿懷信心 備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

7月,如火的夏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視察。一句句溫暖的話語,一個個感人的瞬間,一段段難忘的場景,飽含著領袖對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愛。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踏上舉世矚目的中亞之旅,為與中亞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新疆注入強大發展動力,也進一步增強了新疆各族人民堅持對外開放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是對新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肯定和激勵。讓新疆各族人民紛紛表示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習近平主席專門致賀信,充分體現了對新疆人民的關心和厚愛,對中國—亞歐博覽會這個開放合作平台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戎軍表示,將緊扣新時代中國—亞歐博覽會的功能定位,充分發揮博覽會促進亞歐合作、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將博覽會越辦越好。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放眼世界與未來,展示了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誠意,為亞歐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注入強大信心,也讓我們對新疆開放和發展,對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更加信心滿滿。”新疆國際博覽事務局黨組書記祝賀香表示,博覽會上,中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將實現多領域、多渠道的交流交融,並向全世界展示美好新疆形象,讓世界了解新疆、喜歡新疆。

“賀信為新疆對外開展區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方向。”在開幕式現場聆聽賀信后,自治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姚敬對於舉辦中國—亞歐博覽會有著更深的感悟,“正在舉辦的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正發揮著推動區域合作的重要作用,通過引領周邊國家和地區與中國新疆共商共建共享,使中國新疆的發展紅利和開放紅利成為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機遇。”

賀信也讓與會嘉賓信心滿懷。

“我們真切感受到黨中央對新疆經濟發展的重視與支持。”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新疆天津商會會長藺青倍感振奮。他表示,商會企業在以實際行動踐行“一帶一路”倡議,通過組建相關產業聯盟和“一帶一路”文化館建設,助力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今后我們將加大與中亞五國之間的合作與交流,為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看到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我感到特別激動。”哈薩克斯坦國家鐵路股份總公司駐烏魯木齊代表處主任柏拉圖表示,今年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建交30周年,最近,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對哈薩克斯坦的國事訪問,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建交30周年聯合聲明》,宣布為中哈構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目標和願景而努力。“我相信通過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哈兩國的友誼會更加深厚。我們期待著與中國新疆在經貿、文化等各個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

牢記囑托 搶抓機遇

800多家企業線下參展、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3600家企業線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組織投資貿易促進活動……

時隔四年,中國—亞歐博覽會再次閃亮登場。這是新疆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性的綜合展會,“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亞歐博覽會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

新疆各族人民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囑托,搶抓機遇,迎難而上,以開放之姿敞開大門,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

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控股的烏魯木齊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今年已是第三次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了。在本屆博覽會上,該公司搭建了專門展區,不僅展示了“新疆地鐵新疆造”的烏魯木齊1號線地鐵車輛,還帶來了城際/市域鐵路列車、虛擬軌道車輛及旅游觀光系列車輛等產品。

“交通強國,軌道先行。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賀信中的囑托,立足時代大勢,把握時代機遇,勇擔時代使命。”該公司董事長胡和平表示,“作為新疆唯一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我們將繼續為全疆人民提供安全舒適、便捷高效的軌道交通服務。”

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阿勒泰展區圍繞“金山銀水”主題,以雪道為主造型,融入雪花、雪屋、雪怪阿樂等冰雪元素,展現了人類滑雪起源地、“中國雪都”的魅力。

阿勒泰地區商務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張素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她對未來充滿信心。依托本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阿勒泰地區向外充分展示大旅游、大農業、大健康、綠色礦業、清潔能源和口岸經濟,今后將努力走好生態優良、產業興旺、造福人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投資合作形象展區,“一朵棉花的故事”“艱苦創業的故事”“現代農業的故事”“新興產業的故事”等7類故事,集中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經濟發展成果、對口援疆成果、民族團結進步等方面的成績。

“我們希望通過中國—亞歐博覽會平台,向中外嘉賓、企業家朋友釋放兵團合作共贏、攜手發展的信號,展現兵團開放包容、自信擔當的形象,促成更多合作成果,讓習近平主席的囑托早日成為現實。”兵團貿促會法律事務部四級調研員王治說。

“賀信字裡行間透出對新疆的關心關愛。”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裡木說,兩個月來,我們牢記囑托,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社區陣地建設為龍頭,完善各陣地功能、豐富社區建設內容,提高社區整體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促進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賀信給予博覽會高度評價。這不僅是一次釋放開放活力的盛會,也是一次促進合作共贏的盛會。”吐魯番億茂酒庄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海峰對未來充滿信心,“博覽會為我們參與更大范圍的市場競爭帶來新機遇。企業將以此為契機,不斷提升產品品質,推動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

時不我待 砥礪前行

“近年來,中國新疆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促進中國和亞歐地區國家互聯互通、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既是對新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肯定,也為新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疆廣大干部群眾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責任感,順勢而為,乘著“一帶一路”東風,砥礪前行。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再次向世界傳遞了我國高水平開放的決心。”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巴克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政治處主任羅爭說。

巴克圖口岸是我國與哈薩克斯坦陸路交界的口岸。今年以來,巴克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持續深化勤務模式改革,通過增設專用通道、優化吊裝流程、延長通關時間等舉措,有效提升口岸通關速度和效率。截至9月16日,該站今年已驗放通關車2萬余輛次,超過去年全年總和。“我們要落實好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精神,繼續探索利企便民新舉措,有力助推口岸貿易雙向快速發展,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貢獻。”羅爭說。

在喀什地區,有紅其拉甫、卡拉蘇及喀什國際機場3個一類口岸,這些年隨著開放型經濟不斷發展,口岸越發繁榮。

喀什海關黨委書記、關長王傳杰表示,為進一步拓展亞歐合作領域、提高亞歐合作水平,喀什海關將著力在保供穩鏈、惠企紓困等方面持續用力,千方百計促進新疆外貿保穩提質。“同時,我們還將全力支持中吉烏跨國鐵路建設,持續優化國際多式聯運監管模式,為暢通國際貿易大通道提供良好的口岸營商環境,助力進出口企業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當前,數字經濟的興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乘上數字經濟的高速列車、加快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穩定民生至關重要。這次博覽會上,中國電信以“共鑄國雲智領未來”為主題,全面展示了在數字經濟時代,以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天翼雲為底座,圍繞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三大板塊賦能新疆各行業數字化建設的成果。

中國電信新疆公司政企客戶支撐部副總經理袁國梁表示,將以此次博覽會為契機,持續踐行央企的責任和擔當,進一步發揮好在數字新疆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為推進自治區信息化建設、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貢獻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我們更加清晰地看到新疆面臨的發展機遇。”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指揮長、阿克蘇地委副書記朱林森說。

朱林森表示,下一步,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將結合實際搶抓共建“一帶一路”機遇,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持續加大援疆工作力度、完善援疆工作機制,不斷提升浙江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的綜合效益,全力推動“組團式”援疆向全領域拓展,為推動新疆高質量發展、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貢獻浙江力量。

在墨玉縣喀瓦克鄉其納村,與葡萄打交道近40年的麥麥提圖爾蓀·麥麥提尼亞孜通過石榴雲客戶端關注著博覽會,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他渾身充滿了力量。

“現在我們的葡萄干已經遠銷北京、廣東等地,希望借助共建‘一帶一路’東風,讓村裡優質的葡萄走出國門,讓世界人民嘗到咱新疆葡萄的香甜。”他說。(張雲梅、張艷芳、李楊、黑宏偉、康顥嚴、托亞、馬伊寧、張婷、米日古力·吾、梁立華、張瑞麟、王娜、陳薔薇、范瓊燕、張治立、拍熱扎提·阿不都)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