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

胡春華宣讀賀信 托卡耶夫歐爾班夏巴茲卡瑟馬利耶夫賽義德阿瑪爾巴雅斯格楞林玉輝張明發表演講

2022年09月20日10:3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

胡春華宣讀賀信 托卡耶夫歐爾班夏巴茲卡瑟馬利耶夫賽義德阿瑪爾巴雅斯格楞林玉輝張明發表演講

王受文致辭 馬興瑞致辭並宣布開幕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出席

9月19日,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天山論壇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謝龍攝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天山論壇19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開幕式上,首先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宣讀。

本屆博覽會主賓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主賓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卡瑟馬利耶夫、塔吉克斯坦第一副總理賽義德、蒙古國政府秘書長阿瑪爾巴雅斯格楞,東盟秘書長林玉輝、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發表視頻演講。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視頻致辭,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致辭並宣布開幕。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王受文在致辭中代表中國商務部對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與相關國家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取得實打實、沉甸甸成就。中國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伴隨著上合組織進一步擴員,“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中國與中亞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和深化,中國—亞歐博覽會的積極作用更加凸顯。將繼續支持新疆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和開放平台建設,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馬興瑞在致辭中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疆各族人民,向中外嘉賓和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他說,習近平主席專門發來賀信,對博覽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亞歐合作寄予殷切期望,令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實際行動把習近平主席關心厚愛轉化為建設美好新疆、開創美好未來的生動實踐。願同海內外各界朋友一道,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深入推進“五通”,不斷拓展亞歐合作領域,提高亞歐合作水平,共同譜寫絲綢之路繁榮發展新篇章。

天山論壇與博覽會開幕式同步舉行,6個國家政要、2個國際組織代表圍繞本屆博覽會主題“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來”發表演講。

托卡耶夫演講時說,當今世界,國際格局深刻演變,更加凸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優勢。哈薩克斯坦積極推動落實共建“一帶一路”。中國—亞歐博覽會已成為國際貿易平台,為各國出口創造了更廣闊機遇。相信此次博覽會必將為全球貿易發展及物流運輸暢通作出重大貢獻。

歐爾班演講時說,匈牙利是東西方合作堅定倡導者,中國已成為匈牙利在歐洲外最大貿易伙伴,中國—中歐模式為此提供高效平台,我們很自豪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我們將繼續保持匈牙利在中東歐最具競爭力投資環境,敦促更加緊密的歐亞合作。

夏巴茲演講時說,巴基斯坦和中國互為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是久經考驗的好兄弟。在習近平主席充滿遠見卓識的“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正在創造新的增長動力。我們期待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機制,深化與中國新疆在貿易、旅游、文化和人文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卡瑟馬利耶夫演講時說,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上,簽署了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合作協議,這將推動吉中關系在優先方向上實現新發展。此次博覽會必將進一步深化吉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賽義德演講時說,中國為在塔境內已實施和正在實施的投資項目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亞歐博覽會在推動地區經貿合作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通過博覽會,建立起積極務實溝通聯系。

阿瑪爾巴雅斯格楞演講時說,面對新冠疫情挑戰的今天,政府需要通過加強經濟合作來實現經濟復蘇。隨著疫情形勢好轉,中國—亞歐博覽會將會成為企業家期待的大平台,規模會不斷擴大。

林玉輝演講時說,中國—亞歐博覽會成功促進亞洲與歐亞區域國家經濟合作。實施全面復蘇框架是東盟集體應對疫情努力的重要部分。希望進一步加深理解,加強合作,在后疫情時代變得更強大。

張明演講時說,上合組織峰會上,各方通過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為中國新疆對外合作帶來新機遇。上合組織願以中國—亞歐博覽會為平台,推動中國新疆和周邊地區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合作。

天津、內蒙古、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廣東、廣西、貴州、陝西、甘肅、青海、寧夏等省區市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等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同志,世界500強、中國百強企業負責人等出席開幕式和主論壇。有關國家部長級嘉賓和駐華使節、我國駐外使節代表等視頻出席。

開幕式前,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自治區領導和重要嘉賓巡視展館,並會見赴疆參會的部分省市代表團團長、企業高管等。(姚彤、王興瑞)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