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把民族團結的故事傳向四面八方

2022年09月19日09:2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9月16日圓滿落幕,來自天山南北的1752名各族體育健兒互道珍重、依依惜別。

賽場上奮勇拼搏,賽場下朝夕相處,大家充分展現了各民族團結進步、和諧相處、繁榮發展的精神面貌,生動詮釋了“平等、團結、拼搏、奮進”的民族運動會宗旨。本屆民族運動會不僅成為一次體育的盛會,也成為各民族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共同進步的一場團結的盛會。

民族體育迸發燦爛光芒

本屆民族運動會共設置16個競賽項目和10個表演項目,除新增的珍珠球、和球、板鞋競速等項目外,均是新疆各族群眾喜愛並廣泛參與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有些項目更是已經成為目前新疆全民健身的主力項目。

本屆民族運動會的各項競賽和表演項目,在各地州市已全面開花。摔跤和賽馬是深受天山南北各族群眾喜愛的兩個傳統體育大項,無論是在農忙時節的田間地頭,還是在農閑時間的節慶日、周末,各族群眾自發組織的摔跤、賽馬及娛樂活動比比皆是。

本屆民族運動會採取“線上+線下”模式同時進行。13個線上項目參與人數達1103人。其中,太極拳、民族健身操、廣場舞和健身氣功4個項目的參與人數達726人,形成了全社會積極參與的濃厚氛圍。

目前,新疆常年參加太極拳健身的人數近2萬人,健身氣功近3萬人,而廣場舞人數接近百萬人。“僅2020年舉行的廣場舞線上展演,就有數十萬人報名參賽。”自治區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秘書長彭宿雎介紹。

和球在新疆盡管才剛剛起步,但本屆民族運動會也有11個地州市代表隊的82人參賽。“在今年5月舉行的地區選拔賽中,各縣市報名火爆,有農牧民、學生、上班族等,年齡從18歲至50歲。”喀什地區和球項目領隊、教練艾合台木·阿不都拉說。

“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深受新疆各族群眾喜愛,是新疆全民健身重要的組成部分。今后,全疆體育場地設施、各項目訓練基地的規劃建設方面,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將被進一步納入進來。”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姜世才表示。

多元一體的民族文化盛宴

新疆民族傳統體育“百花園”絢麗多姿,在民族運動會的賽事引領、制度保障和行政支撐下,許多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擁有了更大舞台、煥發出新生機。一批民間的傳統體育項目被挖掘、整理出來,推廣到全疆,甚至參加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在民族運動會現場,相互交流的選手處處可見。

來自哈密的雙胞胎射箭比賽選手田春雷、馬俊仁通過射箭項目,了解到錫伯族射箭的歷史,萌生了去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箭鄉”看看的念頭。

“這2個月練習板鞋競速項目,我們知道這是壯族女英雄瓦氏夫人的練兵方法,對團結一心的理解更加深刻。”阿克蘇板鞋競速隊隊員伊力扎提·阿力木江說。

喀什地區體育代表團選手努爾買買提·吾須爾,是伽師縣鐵日木鄉中心小學體育教師,他央求隊友把比賽全程錄下來,“和球是一項蘊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運動,選手比賽前后都會相互敬禮,展現出這項運動‘和’的意義:尊重對手,重視友誼。回去以后我要把和球教給孩子們。”努爾買買提說。

此外,表演項目展現的是各地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文化,更能凸顯民族運動會作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的文化內涵。借助民族運動會,各族群眾增強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強化了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

“石榴籽”譜寫團結華章

9月13日,和田地區體育代表團的阿的力江·克由木第一次參加民族運動會摔跤比賽,心裡一直忐忑不安。“希日木不是我的強項,所以總想跟一些有經驗的摔跤手聊聊。”阿的力江說。沒想到與他同住一個賓館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體育代表團的摔跤教練和選手們得知后,每天抽空給他教一些技術,還陪他一起訓練。“這次比賽我最大的收獲,就是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老師,也讓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民族運動會中團結的含義。”阿的力江說。

刁羊比賽中賽場上是對手,賽場下是朋友﹔你教我毽球,我教你氣功……每一場賽事中“團結之花”處處綻放。各體育代表團認為,本屆民族運動會辦出了一流水平、辦出了綜合效益、辦出了新疆特色,是一次展示民族體育文化特色和運動水平的體育盛會,是一個促進各族人民大團結、大歡聚、大交流的盛大節日。

“我們既為比賽來,更為民族團結而來!”來自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體育代表團的選手馬成,在射箭比賽期間結識了很多新朋友,“這次民族運動會給了我們這些年輕參賽者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我們每一顆‘石榴籽’都更加緊緊地團結在了一起。”

“在辦會過程中,我們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充分發揮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在弘揚時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樹牢馬克思主義‘五觀’、增進‘五個認同’、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方面的積極作用,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理念,凝聚起各民族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推動各族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自治區第十屆民族運動會籌委會辦公室主任,自治區民委(宗教事務局)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副局長)李江說。(董亮 阿比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