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科技工作者談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

帶著情懷將論文寫在大地上

2022年09月17日09:4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16日上午,一場學習研討會在新疆科協10樓會議室進行。

15日,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在新疆人民會堂舉行。新疆科技館館長趙輝對會上提出的“做好科學文化普及,建好用好平台載體,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帶動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如何實現科技創新、科學普及兩翼齊振,推動創新型新疆建設?趙輝一直在思考,自治區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召開之后,趙輝心裡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場館不僅是開展科普教育活動的重要陣地,更是提高群眾科學素質的重要載體。”趙輝說,未來將通過建設現代科技館體系,強化區地縣三級及鄉村科普館聯動機制,探索建設科技文化場館聯合體等,提升科技場館資源共建共享水平,增強科普設施的吸引力和互動性,努力實現2035年新疆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到25%的目標。

新疆農業大學校長蔣平安將自治區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相關報道轉發到教職工微信群,並附帶了一段文字:“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工作,科技工作者的春天來了。我們應當擔負起應有的職責,圍繞糧油、棉花、果蔬、畜牧等產業發展,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成果轉化應用,推動新疆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讓蔣平安振奮的是,大會還提出,做好人才培養引進、關心關愛等工作,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濃厚氛圍。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蔣平安說,眼下新疆的發展進入了關鍵時期,對高水平人才尤其是科技領軍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

蔣平安介紹,新疆農業大學每年都花大力氣引進博士人才,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給了學校更大信心,未來還將持續不斷加大引進力度,真正讓人才在新疆留得住、發展好,創造更多科技創新成果。

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分黨組書記陳曦對此有著同樣的看法。

作為科技創新的排頭兵,近年來,中科院新疆分院通過待遇留人、事業留人、感情留人等方式持續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帶動重點產業發展、骨干人才培養、創新平台建設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陳曦說,未來,中科院新疆分院將圍繞新疆油氣、煤炭、礦產、糧食、棉花、果蔬、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優勢產業,加大引進院士專家團隊力度,下大力氣培養和引進關鍵核心人才,強化對青年科技人才的選拔和培養,充分調動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聚力攻關關鍵核心技術,共同為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因此,自治區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強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興疆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推動新疆科技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新疆醫科大學副校長木胡牙提·烏拉斯漢說,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區位優勢獨特,資源優勢豐富,還有19省市援疆的政策優勢,因此科技工作者應該更有信心進行創新。此外,科技工作者還要帶著問題、帶著需求、帶著情懷進行科研,將論文寫在大地上,真正讓更多科研成果惠及各族群眾。(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