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依若高速通車!新疆建成第三條進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

2022年08月30日22:0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8月30日電 (記者韓婷)8月30日,隨著新疆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以下簡稱“依若高速”)正式開通運營,標志著繼G30線連霍高速、G7線京新高速之后新疆第三條進出疆交通大通道建成。至此,新疆高速公路裡程超過7500公裡。

依若高速通車儀式現場。姚龍攝

據悉,依若高速全長294公裡,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南起新疆與青海交界處的依吞布拉克鎮東3公裡,經巴什庫爾干、米蘭(36團),北至若羌縣城北側與既有G218線相交。項目通車后,依吞布拉克至若羌的行車時間將縮短至三小時。

依若高速建成通車。姚龍攝

依若高速採用PPP模式建設,由中國交建負責“投建營一體化”實施。中交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裴岷山說,幾年來廣大建設者風餐露宿、披星戴月,“戴著口罩抓生產”,有效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依若高速提前8個月建成通車,向新疆人民交出了不負使命的滿意答卷。

值得注意的是,依若高速沿線平均海拔近3300米,穿越羅布泊和阿爾金山兩大“無人區”,建設過程中要克服無水、無電、無網絡、無食材、無物資以及高溫、高寒、缺氧、沙暴等困難。其中,海拔約3100米的巴什考貢山區的巴什庫爾干2號隧道是依若高速的“卡脖子”工程,屬於高寒高海拔特長高速公路隧道,施工風險極大,建設者用了3年時間才實現貫通,如今時速80公裡的車輛駛過僅用4分鐘。

依若高速沿線平均海拔近3300米。姚龍攝

依若高速穿越阿爾金山國家級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和羅布泊野駱駝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脆弱,環保要求更高。建設者將生態環保的理念融入建設的每一個細節,設計上多採用橋梁、隧道替代傳統路基,保護區內設置野生動物通道,嚴格控制臨時用地和臨時設施佔地,定期開展動植物資源變化情況調查和生態監測,並組織對生活駐地、重點場站進行環保驗收,確保施工中水、氣、聲、固廢等排放符合要求,踐行綠色文明施工,實現公路建設與生態環保“雙贏”。

通車的依若高速,為提升進出疆通道運輸能力,助力巴州打造全國性和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促進巴州及若羌縣礦業材料和新能源發展,實現南疆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巴州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久忠說,我們將以依若高速建成通車為契機,搶抓機遇,依托巴州區域優勢,立足服務好道路高效運行,加快打造外暢內聯、便捷高效、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的立體式綜合交通體系。

依若高速公路的通車將助力新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姚龍攝

“依若高速通車,進一步完善了區域及全疆路網結構,帶動沿線資源開發,極大推動了‘進出疆快起來、疆內環起來、南北疆暢起來、進出京連起來’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全疆特別是南疆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兵地融合發展,促進各民族交流交融,維護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總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項目建設過程中,新疆和青海兩省區交通運輸部門,開創了跨省公路項目建設監管新模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副書記、廳長艾山江•艾合買提說。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