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疫”線先鋒|黨徽閃耀 抗疫有我

2022年08月23日11:48 |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面對新疆疫情防控嚴峻復雜的形勢,在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牢記國家電網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攻堅克難,沖鋒在前,舍小家、為大家,全力做好抗疫保電工作,讓黨徽在抗疫一線熠熠生輝,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共同抗疫  逆行的浪漫

8月9日凌晨5時,剛從搶修現場回到家的寇璽一邊收拾行李准備趕往單位,一邊叮囑孩子,“你倆聽姥姥的話,按時寫作業,爸爸媽媽很快就回來了。”

寇璽是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城區第三供電中心九家灣供電所所長,作為一名擁有25年黨齡的老黨員,面對急難險重的工作,他永遠是沖在最前線的戰士,2010年塔城地區洪災救援,他義無反顧﹔2021年7月援豫救災有他忙碌的身影﹔2020年冬夏兩次疫情封閉,他都住在單位裡﹔2022年他再次逆行出征。

寇璽的妻子是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的護士,當寇璽奔波在各搶修現場時,他的妻子正輾轉於各個病房。面對此次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寇璽和他的妻子再次選擇攜手同心戰“疫”,一個是“牛仔藍”,一個是“天使白”,不同的崗位,同樣的堅守。每天工作之余,珍貴而又短暫的視頻電話是他們的“小確幸”,沒有埋怨、沒有叫苦叫累,隻有簡單的寒暄和叮嚀,“先不說了,我要去查房了,記得早點休息。”他們以最簡單的方式互相表達著愛意,以人間最彌足珍貴的“小愛”詮釋著“大愛”的模樣,這是獨屬於他們的浪漫。

“大家安穩,小家才會幸福。我有一份熱,就要發一分光。”說到這裡,寇璽眼裡含著光,嘴角泛起淡淡笑意。夫妻倆在工作上投入的時間遠遠多於陪伴家人,這是他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歉疚,但作為共產黨員,他們無愧於肩上的職責和使命。

三次請纓  90后的堅守

8月7日,呼圖壁縣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進入靜態管理模式。作為負責運維該片區域變電設備的班組,國網昌吉供電公司變電運維中心變電運維五班面臨嚴峻的考驗,原本駐站的同事們行動受限,有4座110千伏變電站被劃分到封控區外,裡面的人出不來,外面的人進不去。作為變電運維中心的安全員和青年黨員,潘海鵬沒有絲毫猶豫,帶領變電運維五班的全體下班的青年組成青年突擊小組,負責五班無法維護的其他所有變電站。當前是迎峰度夏異常天氣高發期,由於變電運維值班的特殊性和復雜性,他主動擔任班組的“值班專責”,指導班組及時處理異常情況,無論是吃飯還是深夜熟睡,隻要電話響起,他就立刻全身心投入到處理異常中,同事戲稱他是“24小時待機王”。

據了解,2020年新疆兩次疫情期間,當時已成為變電運維主值班員的他,主動放棄倒班休息的機會,帶著駐守的同事們累計堅守達80多天,圓滿完成保電任務。

“2020年我已有2次抗疫保電經驗,作為青年黨員,這次更不能缺席,我向組織請戰!”作為90后的他,當晚就收拾好行李踏上第3次抗疫保電的征程。

舍小家為大家  抗疫保電沖在前

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國網哈密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黨員買買提·衣沙克通過視頻簡單安頓了生病住院的岳父,與妻子、兩個孩子道別,第一個主動請纓留在單位堅守崗位。身邊的同事都勸說:“每次疫情你都封閉在崗,這次你家裡情況特殊,就回家照顧家人吧,這裡有我們!”他堅定地回答:“我是黨員,關鍵時刻不能講條件,這裡的情況我更熟悉!”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奔赴在疫情防控保供電第一線,為守護萬家燈火貢獻自己的力量。

買買提·衣沙克是國網哈密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帶電作業班班長。自2010年參加工作以來,他認真學習、積極工作,已成長為帶電作業的業務尖子及電網檢修專業優秀專家,帶領團隊高質量完成998次帶電作業,實現連續安全生產2132天,改進帶電作業工具8件,獲國家實用性專利5項,發明專利1項。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買買提·衣沙克主動申請在崗保電80余天,帶領黨員突擊隊加強對高壓輸電線路的巡視檢查力度,累計巡視線路超600條次,發現並消除線路隱患58處,為哈密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每次巡視工作開始前,他總會不厭其煩的告訴每名隊員:“作為一名國家電網人,線路日常巡視是我們輸電專業維護線路最基本,也是發現線路缺陷最重要的手段,我們要堅持做到不遺漏一個銷子、不遺漏一個鬆動的螺栓、不忽略一絲的線路隱患。”

優質服務  疫情期間不停歇

7月31日,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國網伊犁伊河供電公司察布查爾縣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雷中亮第一時間回到了工作崗位。

雷中亮是國網察布查爾縣供電公司第二黨支部的書記,有著15年黨齡,是一名豐富營銷工作經驗的客戶經理,他被同事們稱為察布查爾縣城區供電所的“活地圖”和“百科全書”,找到他就如同找到了服務和聯絡客戶的“導航儀”。

“前幾天還和伊南工業園區的4個企業約定了重新討論生產用電方案,在這個疫情關鍵時刻,我可不能‘掉鏈子’。”每當同事們問他為什麼不在家陪陪從外地念書放假回來的孩子,他這樣回答。在堅守崗位的日子裡,雷中亮除了電費回收、業擴報裝等工作任務,還立足本職崗位實際,持續走訪轄區重要用電客戶,以貼心的服務得到了客戶的肯定和贊許。

在走訪伊南工業園區新疆金龍水泥有限公司期間,雷中亮深入檢查配電室、電力保護設施設備,幫助處理隱患問題3個,使用“網上國網”App給企業負責人分析夏季電費賬單,確保客戶及時了解電費電量情況。“雷書記,你指導的太及時了,我正擔心疫情期間生產用電問題呢,有你在,我們就不愁生產用電問題了。”8月14日上午,新疆金龍水泥有限公司負責人包文杰感慨地說。

截至目前,雷中亮在疫情期間已完成對轄區3家龍頭企業、10余家規模以上以及328家中小微企業的“線上走訪”工作,答復用電疑問18個,解決用電需求11個,真正做到讓電力客戶用電服務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郭新剛)

來源: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