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探索組團式產業援疆 北京援疆和田園區招商引資進行時

2022年08月23日11:16 |
小字號

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北京市對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區二十五年來,參與和見証了和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四五”時期,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率先破題推進“組團式產業援疆”,依托和田地區北京工業園多點布局,探索“三高三新”組團式產業援疆模式,賦能和田地區高質量發展。

目前,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聯合聯東 U 谷服務運營的和田地區“一市三縣”、兵團第十四師昆玉市北京援建園區全國招商引資工作全面鋪開,重點引進紡織服裝、鞋革制造等產業。

新陣地!這裡是和田

和田地處亞歐大陸腹地,是新疆南部的戰略屏障和全疆“東聯西出”的南部要道,素以“國玉之鄉、絲綢之路、地毯名城、瓜果之鄉、歌舞之鄉”聞名於世。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下,在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和田地委、行署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地區呈現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作為古絲綢之路陸路南道的重鎮,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為和田帶來全新發展機遇。

如今的和田,口岸業務、保稅物流、陸路聯運等平台正積極打造,公路、鐵路、航空“三位一體”的立體交通網絡已經形成,區位優勢開始顯現。

喀和鐵路東延構筑第三條出疆鐵路通道,航班數每天已達20 余班次,和田已成為自治區向東、向南、向西開放的重要前沿陣地,和聯接內地、喀什經濟特區出境的重要粘合地。

新開局!組團式產業援疆

為全面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部署要求,促進和田地區產業高質量發展,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首倡、踐行“組團式產業援疆”。

“三高三新”北京組團式產業援疆新模式。北京援疆供圖

指揮部聯合聯東等產業服務主體,在和田地區“一市三縣”、兵團第十四師昆玉市北京工業園開展深化合作,積極探索在產業規劃、產業推廣、產業招商、產業運營等領域的全面合作,有力支撐和田地區產業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組團式產業援疆示意圖。北京援疆供圖

北京市援疆指揮部發揮聯東全國化布局、行業產業集聚、專業人才充足、招商資源豐富等優勢,以疆外招商工作站和疆內產業援疆發展服務中心為抓手,推動聯東園區與和田產業園區“一對一”結對幫扶,實現園區資源共享、互聯互通、產業銜接、交往交流,為和田地區導入優質產業資源,為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新機遇!投資和田正當時

依托和田地區“一市三縣”、兵團第十四師昆玉市北京工業園區布局,現面向全國招商引資,重點引進紡織服裝、鞋革制造、襪業針織、發制品加工、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建材等產業。

國家級戰略利好疊加,立體交通網絡建設,優厚產業扶持政策……如今的和田正成為越來越多企業投資選址的發展沃土。和田,正敞開它遼闊的懷抱,以超值的投資成本、超優的政策扶持、超快的落地速度,迎接各地企業進駐、深耕。

與此同時,指揮部協同和田地區各縣市及聯東 U 谷,為入駐企業提供一站式專業服務,解決企業發展的“后顧之憂”。對來和田考察投資的企業,各縣市成立招商引資企業落地服務領導小組,專人專職跑辦手續,確保簽約一家,快速落地生產一家。

聯東U谷集成19 年產業組織和園區運營經驗,整合豐富的產業服務資源,為企業提供政策服務、人才服務、生活服務、智慧服務等助力,賦能園區企業快速成長。

目前五大園區同步招商,提供建面約1040-12400平米框架結構/輕鋼結構/定制產業空間。

產業援疆精准發力,共圓偉大復興夢想。以北京援疆和田園區招商引資為契機,攜手社會各界力量,堅持首善標准,持續加大組團式產業援疆力度,助力和田地區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羅筱)

來源:北京援疆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