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拉山口公路口岸:提升通關效能 暢通國際貿易運輸通道

2022年08月18日18:2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一輛滿載貨物的中方甩挂車於日前駛出阿拉山口口岸國門。這輛載有732件、價值約35萬美元的中國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將在10天左右到達目的地。

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車輛甩挂作業。阿拉山口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日,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進出境車輛達248輛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53%。這是阿拉山口口岸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口岸區位優勢,確保了口岸安全暢通的縮影。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新疆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高度重視物流保通保暢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工作。作為聯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的阿拉山口口岸是物流通暢的重要一環。

阿拉山口堅持“大通關”服務協調機制,建立健全“口岸聯席會”等制度解決通關能力方面的堵點、難點問題,持續創新優化公路口岸通關監管模式,統籌海關、邊檢、運管協同共治,優化通關流程,提高服務保障水平,實現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關效能大幅提升。

阿拉山口公路口岸甩挂場換挂區內,等待進行換挂的載貨挂車。阿拉山口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阿拉山口口岸各有關單位密切聯動,為我們企業量身定制監管海關方案,最大限度壓縮查驗時間,我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出貨量也增加了近一倍。”阿拉山口正茂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業務經理丁大帥說,“‘甩挂’運輸模式,優化消殺流程,實現公路入境‘即消即走’‘即採即走’,切實解決了疫情以來困擾外貿企業的運輸難題,降低了企業的成本,減輕了企業的壓力,也增強了企業今后發展的信心。”

據了解,為提升公路口岸效率,阿拉山口今年增設3條消毒通道,公路口岸海關監管庫、聯檢大樓、甩挂場擴建、非侵入式查驗設備等重點項目快速推進。與此同時,阿拉山口海關在統籌推進落實海關監管區域規范化建設與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要求前提下,優化查驗施封環節及防控措施,縮短作業時間,保障貨物高效通關,助推“甩挂運輸”發揮更大動能。

阿拉山口海關查檢二科一級行政執法員祁飛艷介紹,口岸開啟公路甩挂模式以來,設立專人專崗,優化辦理單証審核、備案信息審核及放行手續,加快查驗、施封、機檢掃描等作業效率,確保進出境甩挂車輛即到、即辦、即驗、即放,提高通關時效,實現出入境車輛大幅增長。

截至8月14日,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行哈薩克斯坦車輛19096輛、貨物15.8萬噸,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85.9%、99.5%。

隨著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關模式的不斷完善,進口貨物的種類不斷豐富。8月5日,新能源電池進口業務在該口岸首次開展,這也標志著口岸進口業務的種類更加豐富,功能更加完善。目前已進口貨物包含液化石油氣、冷凍肉、設備、金屬制品、百貨、電池等多種品類。

《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將阿拉山口鐵路、公路口岸項目列為重點樞紐口岸示范工程,博州提出“四大發展戰略”,“口岸強州”戰略具有核心支撐作用。“阿拉山口口岸是博州的優勢所在,公路口岸通關效能的大幅提升,公路貨物常態化進口,為暢通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國際貿易運輸通道、扎實服務好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阿拉山口市黨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江林說。(陳新輝 宋玉龍)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