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巴住院記:之前有多不安 之后就有多踏實

2022年08月16日10:06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8月14日,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自治區中醫醫院),援疆醫療專家宋捷(左)和該院顯微修復重建外科副主任黎立(右)為患者實施手術。陳子豪攝

8月14日,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自治區中醫醫院)骨三科病區,12歲的小巴慢慢地練習用左手吃飯。自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實施靜態管理以來,因援疆醫療專家宋捷和該院顯微修復重建外科黎立團隊的陪伴,她的笑容越來越多了。

為集中用好醫療救治資源力量、全力保障群眾就醫需求,近日,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向全區衛生健康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發出“黨有召喚,我必響應,用實際行動筑牢捍衛各族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防線”的倡議。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紛紛響應,投身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一線。宋捷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作為中組部第十批第二輪援疆醫療專家,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手外科副主任醫師宋捷來到自治區中醫醫院骨三科。擅長周圍神經損傷診斷治療的他很快被發現,一些患者從地州慕名而來。

今年2月,小巴因機器爆炸沖擊右側頭部、頸部過度牽拉,造成上肢臂叢神經損傷,右手喪失了功能。一次偶然機會,得知自治區中醫醫院來了位手外科援疆專家,小巴便隨媽媽來到了烏魯木齊。 

“這隻手有感覺嗎?”8月6日,宋捷一邊檢查小巴傷勢,一邊詢問。

“有一點。”小巴眼神閃躲,沒說兩句就哭了起來。

宋捷判斷,小巴不願承認右手喪失功能,是因對自己受傷的胳膊失去了恢復的信心。

“孩子這種情況得做手術。手術可能要進行兩三次。”宋捷找到小巴和她的媽媽,詳細說明了情況,征得母女倆同意。

基於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形勢,8月9日,自治區中醫醫院啟動應急預案。當晚,醫護人員紛紛返崗。想到小巴的手術排在8月10日,還有好幾名手外傷的患者需要手術,宋捷毅然回到了醫院。

10日一早,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實施靜態管理,小巴焦急等待,她怕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做的手術因靜態管理而取消,好不容易才看到的希望說沒就沒。就在她一籌莫展時,宋捷和黎立帶著團隊醫護人員來查房了。

看到他們集體出現,小巴懸著的心放了下來。當日,宋捷和黎立為小巴成功實施了神經轉位重建功能手術。回到病房,小巴入院以來第一次笑了。

“靜態管理期間,患者的心理很重要。”宋捷說,在保障其就醫的同時,幫助他們提振信心很重要,“希望我們的全力以赴,能給他們吃下一顆定心丸。”  (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