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村裡有了大舞台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2年08月1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3日 07 版)

“今天下雨也干不成活兒,一起唱會兒?”一大早,牛永福就挨個給村裡的“老伙伴”們打電話約著唱秦腔和新疆曲子。不一會兒,六七個人便聚在了村民朱桂芳家裡——她家的民宿即將開張,趁著還沒有對外迎客,大家都喜歡聚在寬敞的客廳或者院子裡的涼棚下熱熱鬧鬧唱幾曲。隨著板胡和二胡的節奏響起,這個農家院子裡傳出了或咿咿呀呀或高亢嘹亮的調子。戲曲聲響起,悠閑時光承載著人們滿滿的幸福感。

牛永福如今已70多歲了,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月亮地村小有名氣,能拉會唱,當地人喜歡聽的秦腔、新疆曲子都是他的拿手戲。

上世紀60年代,當地有不少秦腔和新疆曲子的愛好者,牛永福聽了幾次便喜歡上了:“我們這裡的人來自五湖四海,很多人喜歡聽秦腔,新疆曲子也有不少愛好者,一直流傳到了現在。老一輩人聚在一起唱的時候我就仔細聽、仔細看,自己跟著學,慢慢地學會了板胡和二胡,也會唱不少。”

秦腔和新疆曲子是牛永福農閑時分的娛樂項目,讓他在繁忙的農事之余能稍歇片刻,這一唱,便是幾十年。

隨著老一輩“唱將”年齡漸長,牛永福成了這些地方戲曲在當地的主要傳承者,一邊自己唱,一邊當教練。“我會樂器,就帶著感興趣的人一起唱,這些年發展了二十幾個人。”

最近幾年,月亮地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為了豐富游客的生活,當地把牛永福確定為鄉村文化帶頭人,除了為游客表演,牛永福還時常與周邊幾個村的戲曲愛好者們聚在一起互相切磋。“附近的街街子村、菜籽溝村都有一些愛好者,沒事就打個電話約到一起唱唱。”他們或唱那些古老的折子戲,或改編一些時下新的曲目,從扮相、唱詞到腔調,都保留和傳承了傳統戲曲,也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和發展。

隨著當地對戲曲文化傳承的重視和保護力度加大,牛永福對於傳統戲曲的傳承與振興充滿信心:“以前隻能在村裡的辦公室或者戶外唱,冬天四處漏風,手都是凍僵的,但也都能堅持下來。現在政策這麼好,村裡有了大舞台,為我們練習、表演提供了極大便利。”

如今,牛永福隻要看到喜歡唱歌的人,都主動上去當起教練,拉著自己的二胡,一句一句教。“我想盡力多培養些能唱的人,把咱們的鄉村文化生活堅持到底。”牛永福說。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