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兵團篇︱兵地融合  綠色交響

本報記者  胡仁巴
2022年08月1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第 08 版)

“小朋友嬉戲玩耍,大人談天說地,處處洋溢著陽光、健康的氣息。”7月23日,來自海南的游客劉洋行走在兵團第十二師五一農場頭屯河谷森林公園裡,感受著兵團五一新區的魅力。

要不是聽當地群眾說起來,游客們很難想象,3年前這裡垃圾遍布、污染嚴重。

長達190公裡的頭屯河,河道治理是個大難題。怎麼辦?頭屯河的變化,必須從機制開始。以河長制為抓手,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與兵團第十二師、第六師等地多次組織聯合執法,實現了多領域、多部門聯防聯動,終於形成了頭屯河治理的“合力”,奏響了“綠色交響曲”。

第十二師黨委以兵地融合發展為目標,與昌吉州共同開展頭屯河綜合治理,堅持兵地總體規劃一體制定,區域規劃統籌協調,統籌編制兵地國土空間規劃。

兵地還共同調整了5500畝土地用於環境綜合整治。如今,頭屯河治理項目完工,頭屯河谷新增綠化面積1萬余畝,造就了萬畝“綠心”、千畝花海,形成新的城市綠肺。原來的“頭疼河”現在被沿岸人民親切地喚為“幸福河”。

如今,作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頭屯河谷森林公園,更成為游客和周邊民眾休閑觀光的好去處。

“下一步,第十二師將加快推動兵地在交通體系、水利資源、電力網絡、城鎮建設等各方面的共建共享,建立完善兵地統一的現代公共服務體系,切實讓兵地融合發展成果惠及兵地職工群眾。”第十二師黨委副書記、師長侯國俊說。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