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兵團篇︱增添發展動能 書寫美好篇章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2022年08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07 版)

數據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統計局

底圖: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風光。李嘉成攝

從亙古荒原到綠洲良田,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譜寫的新中國屯墾戍邊壯麗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為行動指南,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深化改革,兵地融合發展步伐不斷加快,農業生產體系不斷完善。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強調,兵團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將指引新時代的兵團矢志履行職責使命,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的新優勢。

聚力深化改革,塑造體制機制新優勢

7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和一線職工交流。“地都承包到職工了吧,確權到位了吧?”總書記牽挂的是正在推進的兵團改革。

改革如潮涌,后浪推前浪。如果將過去五年的兵團事業比喻為一首交響樂,那麼深化改革一定是這恢宏樂章中的主旋律: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國資國企改革、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不斷增強兵團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

2018年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授予兵團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3511項,兵團“政”的職能進一步健全,行政管理更加規范,基層治理和社會服務更加有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

為徹底改變政企不分,兵團近1800家團辦企業與團場行政分離,自主經營,兵團“企”的市場主體地位進一步確立,國資國企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底,兵團國有企業資產總額5929億元,同比增長4.98%,國有企業的作用更加重要。

經過改革,新疆天潤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效益快速提升,從籍籍無名的小微企業躍升為在全國消費者中都叫得響的品牌。2021年,天潤乳業實現營業收入21.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32%。

充分發揚民主,選好連隊兩委﹔國有農用地確權登記頒証,激發職工群眾生產經營積極性﹔全面取消“五統一”,將生產自主權交給職工群眾……五年來,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取得明顯成效,農牧一線職工收入較改革前增長32.2%。

第二師鐵門關市二十四團五連的鐵門關市職工門沅崢的番茄地裡,已經挂滿了沉甸甸的果實。“我們合作社今年試種了160多畝番茄,番茄苗剛移栽進地裡,就與公司簽了收購訂單,一畝地純利潤有1.5萬元。”門沅崢說。

以前種什麼、怎麼種、賣給誰都得等行政指令,門沅崢說,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職工都是自己說了算,大家種地舍得投入,田間管理也更加細致。

團場改革后,職工在農業生產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權,利益得到了最大保障。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要想發揮出優勢,還得抱團發展,合作社就成了職工的首選。

周潤是第八師石河子市石河子總場北泉鎮鴻興翔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目前,合作社有523戶社員,擁有各類農機具180多台,耕地面積54700畝。”周潤說,職工自發進入合作社后,土地仍然歸屬職工承包,合作社通過市場化手段統一採購農資,統一提供農機服務,鼓勵大家標准化種植棉花。

2021年,該合作社社員比普通職工在農資和農業機械作業上每畝節省費用70多元。統一棉種后提高了棉花品質,該合作社棉花每公斤銷售價高於市場價0.2元。

兵地一盤棋,融合走出共同發展之路

盛夏的第八師石河子市綠意盎然,如翡翠鑲嵌在祖國邊疆大地。7月13日,在石河子市一四三團花園鎮廣場,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囑托:“要深化兵地融合,建設一個美好幸福家園,過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兵地一盤棋、兵地一家親。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地融合發展步伐不斷加快,兵地之間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

比鄰而居,兵地雙方在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生態保護、教育醫療等領域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各族群眾共享融合發展帶來的紅利,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第八師石河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瑪納斯縣相距15公裡,隔河相望,兩地群眾在交通、教育、醫療等方面互聯互通,共享融合發展成果。2020年10月8日,石瑪大橋建成通車,兩地直線連通,通行時間縮短至5分鐘,交流交往更加頻繁。

今年5月28日,第三師四十六團—艾力西湖鎮公路建成通車,線路中的葉爾羌河特大橋是該區域內唯一的交通橋。“沒有大橋之前,我們想去河對岸隻能繞路,要多走30多公裡。”喀什地區莎車縣艾力西湖鎮居民阿來·賽力克說,現在開車幾分鐘就能跨過大河。一座橋讓各族群眾出行更方便了、農副產品賣得更好了、兵地聯絡更緊密了。

去年,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和喀什地區等地開展兵地教育系統“手拉手”結對幫扶活動,師市66所學校與就近縣鄉小學建立幫扶關系,與喀什地區各縣鄉互派教師結對交流,並積極開展各類幫扶活動58次,有效推動兵地教育資源共享。

第九師一六一團和塔城地區裕民縣相鄰,自2019年兵地聯合創建小白楊國家5A級文化旅游景區以來,一六一團依托旅游資源優勢,促進鄉村振興,使旅游產業成為拉動兵地群眾共同致富的新引擎,兵地群眾共享融合發展帶來的紅利。

產業融合在增強兵地之間聯系、打破區域間壁壘中發揮著獨特作用。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和喀什地區巴楚縣毗鄰,多年來,圖木舒克市積極推進與巴楚縣兵地融合發展試驗區示范區建設工作,以產業融合為切口,凝心聚力深化兵地融合發展。圖木舒克安欣牧業有限公司100多名在職員工中60多人來自巴楚縣,還在巴楚縣建立了全資子公司,通過產業化合作,帶動當地100多戶群眾參與養殖。

各地打造兵地融合發展試驗區、第十二師主動融入烏魯木齊市“一港五中心”建設……在融合發展的道路上,兵團處處展現新氣象。

發展現代農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

每年春季,兵團的棉花地裡都會上演讓網友直呼“治愈強迫症”的畫面:所有的播種機都應用了北斗導航和無人駕駛技術,棉花播種的株距和行距誤差不超過2%。這是兵團農業機械化水平不斷提高的一個縮影。

7月正是棉花的花鈴期,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八師一四三團考察調研時指出,兵團農業機械化程度高,農業規模化生產、產業化經營條件好,在糧棉油、果蔬生產等方面優勢明顯,要在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兵團農業生產體系不斷完善,農業機械裝備結構不斷優化,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截至2021年底,兵團種植業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5.3%,居全國領先水平。

兵團從墾荒起家,隨著農業生產水平不斷提高,昔日新疆沙漠邊緣、邊境一線的兵團墾區,早已成為現代農業建設的“三大示范基地”。

目前,兵團圍繞高標准農田建設“田、土、水、路、林、電、技、管”8個方面,近3年投資逾50億元,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163萬畝。第一師十團十五連棉花種植戶毛成昌細數田間地頭的新變化,“以前地塊分散、道路不通,澆地全靠抽水機,既浪費水,地還澆不透,現在機械連片耕作,採用高效節水灌溉技術,省時省力還省水。”兵團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今后五年力爭高標准農田佔比超過70%。

目前兵團以大田滴灌節水技術為主的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已達2061萬畝,佔總灌溉面積的83%,年節水量超過10億立方米,相當於一年“省”出喀納斯湖近1/5的水量。兵團膜下滴灌技術已走出國門輸出到18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團。2021年,兵團棉花播種面積1305.20萬畝、產量208.32萬噸。兵團以全國28.73%的棉花播種面積生產了全國36.35%的棉花。2021年是兵團“棉花質量提升年”,通過強化棉花產業鏈質量協同管理,全面加強選種、田管、採收加工重點環節監管,在選種上推行“一主兩輔”,確保棉花品種的整體性一致性等,皮棉單產達160公斤,位列全國第一,棉花全部6項質量指標中,平均長度、馬克隆值等5項指標均為全國第一。

近年來,兵團著力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不斷補齊農業發展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截至2021年底,兵團擁有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135家,其中22家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和5203家農工專業合作社帶動16.6萬名職工群眾增收。

農業是兵團的基礎產業和優勢產業,也是兵團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兵團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將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培育更多優質農業品牌和產品,在全面推動農業大提質中全面拓寬職工群眾增收空間,有力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