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新疆篇︱保護生態,共建美好家園

本報記者  李亞楠  韓立群
2022年08月1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藍天白雲下,數百匹普氏野馬悠閑覓食,不時有一群群野驢和鵝喉羚跑過……這裡是新疆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瀕危物種普氏野馬的原生地、世界規模最大的野放棲息地和繁育地,也是野生動物的集中分布區。

2015年以來,保護區內9個採礦權全部退出,173個探礦權依法全部注銷,固體礦權全部退出,先后拆除了13家企業的生產生活設施,採取多種人工促進植被自然恢復方式,共完成地質和植被恢復面積15717畝。目前,卡山自然保護區面積恢復到14856.48平方公裡,馬達轟鳴的工業噪聲消失,四周寧靜祥和,恢復的植被與周圍環境和諧,荒漠有蹄類野生動物活動范圍明顯擴大。

今年3月,保護區內原有的40萬頭牲畜全部撤出后,卡山自然保護區已經變成野生動物的樂園。普氏野馬、鵝喉羚等有蹄類野生動物在這裡繁衍生息﹔綠葉木蓼、梭梭和白梭梭、針茅和沙生針茅等植物盡情生長……

近年來,新疆對珍稀瀕危和特有種群的搶救性保護力度不斷加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不斷恢復擴大,截至目前,卡山自然保護區內野放野馬總數已達到328匹,接近2001年第一次野放總數的10倍。

今年4月,國家公園管理局批復卡拉麥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自然生態保護與管理進入了新階段。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黨委書記姜曉龍告訴記者,在創建國家公園過程中,將加強對生態系統、物種及棲息地、自然景觀以及人類活動干擾等狀況的監測監督評價,建立生態網絡感知系統。同時,加強一線保護站點建設,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