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新疆篇︱社區養老,服務更加精准

本報記者  胡仁巴  本報通訊員  高宇飛
2022年08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多虧了克拉瑪依推進的智慧養老系統,讓患有多種疾病、行動不方便的朱景芝養老生活有滋有味。

朱景芝74歲了,住在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天山路街道油建北社區。家裡臥室、廁所、廚房、客廳安裝的智能設備,承擔著不同的功能,可滿足緊急求助、行動軌跡識別、突發狀況感知、家人遠程監控等需求。

“隻要感到身體不適,按下這個紅色按鈕,平台就能幫我叫救護車,兒女們也能立即知曉。”朱景芝指著床頭的設備說。

朱景芝老人隨身攜帶著智慧老者卡,這張卡擁有定位、通話、一鍵求助、安全守護、社區服務、購買蔬菜糧油等多個功能。他還擁有自己的家庭醫生,遇到身體不舒服,家庭醫生上門提供出診、咨詢、健康監測等服務。

“我們積極構建居家養老為主、機構養老為輔的‘大養老’社會化為老服務格局,形成以街道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樞紐、各類功能設施為補充的社區養老15分鐘服務圈。”克拉瑪依區民政局社會福利和社會救助辦工作人員文娜說,依托相關養老數據平台,打造智慧養老服務網,為轄區2686名老人配備智能手持終端,定向輸送服務資源,讓養老服務更加精准、更有溫度。

截至目前,克拉瑪依市已有63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10個社區食堂、15個助餐點,覆蓋全市所有街道社區,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帶來的便利。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