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新疆篇︱發揮優勢,建設能源通道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2年08月1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新疆是國家重要的能源供應基地。通過建設能源大通道,先后實施西氣東輸和疆電外送,新疆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產業優勢。

西氣東輸工程全線建成投產后,橫貫全國東西的能源大動脈由此誕生。截至7月20日,通過西氣東輸,新疆塔裡木油田累計向我國中東部地區供氣突破3087億立方米,惠及15個省區市、120多個大中型城市的約4億居民。

2014年,首個新疆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后,新疆第四條外送通道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於2019年投運,疆電外送輸送容量由840萬千瓦增加到1840萬千瓦。

去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極端強降雨,社會用電緊張。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功率首次提升至600萬千瓦運行,每日向河南地區輸電1.44億千瓦時,全力保障河南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用電。

今年6月底,哈密十三間房片區新建的30萬千瓦風電在十三間房片區國投220千伏匯集站匯集,沿著疆電外送的大通道送往東部地區。截至6月底,新疆電力累計向20個省區市輸送電量5474.72億千瓦時,為新疆電力行業創造直接經濟收益1300億元以上,增加稅收336億元左右。其中新能源外送電量1523.47億千瓦時,佔總外送電量的27.83%。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