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新疆篇︱加強黨建,多為群眾辦事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韓立群
2022年08月1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提起“凱麗說事點”,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的居民個個豎起大拇指。

兒子白天在外工作,自己身體不便做不了飯,62歲的維吾爾族老人吾滿爾·肉孜犯了愁。“您可以來社區愛心餐廳,黨員志願者還能把飯送到您家裡。”在“凱麗說事點”,他的難題迎刃而解。

幾張沙發,幾把椅子,群眾來了倒上一杯熱茶。2018年4月,固原巷社區成立了“凱麗說事點”(“凱麗”,維吾爾語意為“心靈”),收集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再由社區黨總支協調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黨員協商解決方案。自成立以來,“凱麗說事點”平均每天接待近20人,調解矛盾糾紛,形成“有事大家議”“意見大家提”的良性機制。

社區工作連著千家萬戶,要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隻有建強基層黨組織,才能更好地為群眾辦好實事。”固原巷社區黨總支書記阿孜古麗·克裡木說,以社區陣地建設為龍頭,完善各陣地功能、豐富社區建設內容,提高社區整體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通過社區“大黨委”機制,統籌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集中力量滿足群眾需求。除了“凱麗說事點”,社區還打造了“一老一小”服務品牌,建立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開展青少年科普、書法等活動。

固原巷社區是新疆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疆以解決基層治理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抓手,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社區“火車頭”的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在解決“一老一小”問題、服務就業、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暢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