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爾金山保護區3000多隻小藏羚羊出生 預計總量超去年

2022年07月15日10:2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7月中旬,位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迎來藏羚羊產羔高峰期。目前,在該保護區木孜塔格峰西南腳下的兔子湖區域,已有3000多隻小藏羚羊出生。

“今年,保護區內的藏羚羊數量已超過5萬隻,較去年有所增加。每年7月中上旬是產羔高峰期,今年出生的小藏羚羊數量預計會超過去年的8000隻。”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原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室副主任徐俊泉說,“從近幾年統計數據來看,保護區內的藏羚羊種群數量呈逐年穩定增長趨勢。”

兔子湖區域是藏北高原最大一處藏羚羊產羔繁殖地,平均海拔近5000米,四周雪山環抱,為藏羚羊提供了躲避天敵的天然屏障。“經過連續多年的觀測,我們發現這一區域的藏羚羊主要來自兩個方向,一部分從保護區東部地區向西遷徙,另一部分從中昆侖區域向東遷徙,到兔子湖區域產羔。”徐俊泉說。

每年產羔季,保護區工作人員都會加強這一區域的巡查保護執法力度。“今年,我們與巴州公安局食藥環分局阿爾金山大隊一起,對產羔地周邊的線俠溝、暢流溝和鹿角溝區域開展聯合執法巡護,嚴控外圍,把人為干擾降到最低,給藏羚羊產羔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徐俊泉說。

隨著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力度的加大,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三大高原珍稀有蹄類野生動物數量大幅增長,目前已突破11萬頭(隻)。(王晶晶、劉萌萌、趙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