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路上話初心·“醫”心向黨

援疆醫生熊初琴:希望退休后每年來喀什義診一個月

陳新輝
2022年07月07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遠程視頻看不清,如果孕婦沒辦法來喀什市,明天我去你們醫院給孕婦看。” 6月17日,正在休假的援疆醫生熊初琴接到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人民醫院醫生的遠程會診請求,事關胎兒和孕婦的安全,她決定第二天親自去塔縣給孕婦做超聲檢查,確認胎兒是否健康。

熊初琴(右四)與援疆同行一起為喀什地區醫療水平的提高貢獻力量。受訪者供圖

這樣的出診,對於來自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超聲診斷專家熊初琴來說很平常。2021年9月28日,作為中組部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人才,熊初琴開啟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有著26年工作經驗的她發揮專業特長,帶領喀什地區婦幼保健院的超聲同仁在產前超聲診斷領域邁上新台階。

援疆專家送醫上門,為邊疆老百姓解決“看病難”

“產婦羊水過少且孕周不符,胎兒正常。”6月18日,熊初琴來到塔縣人民醫院,給孕婦做了超聲檢查,排除了之前當地醫院檢查時懷疑胎兒不健康的問題,並及時糾正了孕周,為孕婦后期妊娠做出了科學的診療建議。

在塔縣人民醫院,熊初琴與會診的患者合影。受訪者供圖

“孕婦和家人聽到胎兒沒事,非常高興,拉著我一定要合影。”熊初琴說,“用我的專業能幫助孕產婦,解決家屬的焦慮,我很高興。”

自援疆以來,熊初琴篩查診斷胎兒復雜畸形20多例,經常在下班之后為偏遠鄉村轉診過來的胎兒會診,並指導孕婦后期妊娠和分娩的決策。利用周末,她經常到岳普湖縣和塔縣去義診,為老百姓解決就醫難的問題。

今年5月,熊初琴接診了一名疑難病患兒,出生后每次哺乳后都噴射性嘔吐,無法進食,孩子出生時重3.2公斤,一個月后體重降至2.3公斤,輾轉多家醫院住院治療都無法確診,后經人介紹轉診來喀什地區婦幼保健院,找熊初琴會診。

經過詳細的超聲檢查后,該患兒確診為先天性幽門肥厚並梗阻。熊初琴說:“確診后的第二天,深圳援疆兒科醫生和喀什地區喀第一醫院的醫生聯合為患兒做了手術,現在這個孩子的體重已10公斤,達到正常嬰兒的發育水平。”

現在,患兒父母和熊初琴成了朋友,經常給她分享一些孩子的照片和視頻。

規范產前超聲篩查和診斷,做好“傳幫帶”

“申請援疆之前,我對喀什地區的醫療水平了解比較少,來了之后,每次到基層義診,超聲室門口都排著長隊,我感受到了村民對援疆醫生的信任,我一定要好好利用這一年半的時間,培養一支帶不走的超聲醫生隊伍。”熊初琴下定決心,盡心盡力做好“傳幫帶”,為受援地的優生優育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熊初琴到岳普湖縣艾西曼鎮加依托格拉克村為村民做超聲檢查。受訪者供圖   

自挂職喀什地區婦幼保健院超聲科主任以來,熊初琴便制定了規范化的產前超聲篩查和診斷標准,編寫標准化的超聲報告模板,減少誤診和漏診,提高工作效率。並加強對孕婦及家屬的宣教,做好產前篩查和診斷工作,將控制新生兒死亡和新生兒出生缺陷的關口前移,以降低新生兒和孕產婦的死亡率。並全面負責少見病和疑難病的會診和教學,同時將這些病例作為教學例案,提高科室醫生的診斷水平。

“喀什地區婦幼保健院超聲科設備不足,不僅孕婦產前超聲檢查受限,一些例如心臟、嬰幼兒髖關節等超聲檢查也無法開展。”熊初琴說,“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積極申請援疆資金160萬元,購買一台全新進口的四維彩色超聲診斷儀。”

機器到位后,她對全科人員進行小兒、成人心臟及嬰幼兒髖關節超聲檢查的培訓。與此同時,在熊初琴的主導下,成功申請立項2021年自治區科研項目《喀什地區6月齡以內嬰兒發育不良的超聲早期篩查及流行病學研究》,實現了喀什地區婦幼保健院建院以來科研方面零的突破。

熊初琴手把手教進修生超聲掃查。受訪者供圖               

援疆工作已過一大半,但在熊初琴看來,醫療援疆路漫漫,“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裡,我希望能夠在技術上指導超聲科的同行,為當地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49歲的熊初琴說,“援疆沒有期限,我還希望在援疆結束后依然可以遠程提供會診服務,將來退休后每年來喀什提供一個月的義診服務。”

專題

援疆路上話初心·“醫”心向黨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