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鮮花簇擁的村庄(逐夢)

李佩紅
2022年07月04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20 版)

晨起,落了一陣雨,剛好把地皮打濕。每天早晨洒掃庭院,是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幾十年的老習慣。空氣涼爽,院子中葡萄架下、門口兩側,還有貼了白瓷磚的台階、窗台上,所有的空地兒都被茹仙汗·再依東奶奶見縫插針地擺上花盆。百余盆花齊刷刷地列著隊,月季花、小黃菊、指甲花、長春花、碧冬茄、夾竹桃……還有些叫不上名的花。它們全然不在乎花盆大小、漂亮或簡陋,一盆盆興高採烈地盛開著。

2021年夏天,我到吾夏克鐵熱克村採風,認識了茹仙汗·再依東奶奶。臨走時,奶奶拉著我的手再三囑咐,明年夏天一定再來。

今年夏天,我又來到吾夏克鐵熱克村。一進村子,就直奔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家。現在,奶奶家的舊木板門換成了雙扇鐵藝大門,汽車可直接開到院子裡了。

走進熟悉的院落,我立刻被鮮花簇擁著。茹仙汗·再依東奶奶笑盈盈地迎上前。

“看看,我的家是不是更漂亮了?”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熱情地請我坐下。我一邊慢慢喝著奶奶端上來的熱茶,一邊欣賞鮮花盛開的小院。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真有心。兩扇院門被漆成綠色,上面畫著各種花,猶如從草原上揭下一角立在牆壁上。大門兩邊則種上了夾竹桃,綠葉伴紅花,美景叫人陶醉。

吾夏克鐵熱克村是阿瓦提鄉八個村子之一,阿瓦提鄉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的一個鄉。

幾十年前,茹仙汗·再依東嫁給鐵力瓦地·努肉力。可是,坐毛驢車嫁過來的第一天,她哭了。沒想到吾夏克鐵熱克村隻有十多戶人家,家家住破舊的土平房。鐵力瓦地·努肉力的家連院牆和大門都沒有,地上雜草叢生,唯有一棵桑樹,落著幾隻嘰嘰喳喳的麻雀。

生活總要繼續。勤快的茹仙汗·再依東鏟除雜草,用撿來的盆盆罐罐種花。沒錢買花,就種些耐活、花期長的小花。鮮花是神奇的藥、溫柔的手,慢慢撫慰著她的心。茹仙汗·再依東相信,有花的地方就有希望。

如今,吾夏克鐵熱克村再不是從前路邊隻有幾棵小白楊的模樣。這幾年的發展,更是讓人看得眼花繚亂。坑窪不平的土路變成筆直平坦的柏油路,舊房子全部拆掉、蓋起寬敞明亮的大房子,家家門前綠樹成蔭、鮮花環繞。

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想辦法、一同勞動,變廢為寶,把搜羅來的廢舊輪胎、廢舊木板,做成了許多花箱﹔在村子的每一條道路兩邊種上夾竹桃,紅艷艷的花如棲落在村庄的雲霞。后來,他們又在村子主路旁焊接三百米拱形鐵架。刷漆的時候,大伙猜肯定是葡萄長廊,葡萄廊是新疆的特色。過了幾天,當看到村干部從車上搬下一盆盆玫瑰花,大伙才知道猜錯了,原來是玫瑰花長廊。從春到夏,玫瑰花長勢旺盛。特別是夏夜,置身玫瑰花長廊,花香陣陣,夜風清涼,與鄰居聊聊天,別提多舒服了。

阿瓦提鄉沿孔雀河兩岸,種著近十萬畝香梨。香梨成了當地百姓的致富樹。每年春天,梨花盛開的時節,千樹萬樹梨花如雪染大地、如雲憩人間。城裡人紛紛來此賞花。秋天,香梨豐收了,壓彎枝頭,城裡人又成群結隊來採摘。

2020年,阿瓦提鄉對吾夏克鐵熱克村重新定位規劃,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家門前的路重新整修,打造為鄉創美食街。對面的香梨園則改造成民宿主題公園,民宿建成了一個個香梨造型。村主干道還建了百米梨花長廊,太陽下山之后,梨花長廊彩燈閃爍,繽紛絢爛。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告訴我,現在,滿村子跑著電動車、摩托車和小轎車,村裡人進城方便得很。再漂亮的花,一腳油門,就能上城裡花卉市場去買。村子被打扮得越來越美,2020年5月,吾夏克鐵熱克村被評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旅游重點村。

吾夏克鐵熱克村位於庫爾勒城邊,美麗的村庄吸引了不少城裡人來玩。欣賞過庭院,游客還可以在這裡吃到可口的美食,抓飯、拉條子、揪片子、烤肉……城裡沒有的,這裡有﹔城裡有的,這裡的味道更地道。到了晚上,游客可選擇中意的農家民宿,住一宿。尤其是從其他省份來的朋友,或住在地下鋪著花毯、牆上挂著花毯、床上還是花毯的房間,或鑽進香梨造型的小屋,或在香梨園搭帳篷露營,吃自己動手做的烤肉,都是全新的體驗。

而對茹仙汗·再依東奶奶他們來說,自己做的美食有人愛吃,自己種的花有人樂意欣賞,自己精心布置的房屋有人喜歡住,關鍵是還有錢掙,這樣的日子誰不滿意?

吃過早飯,鐵力瓦地·努肉力爺爺和茹仙汗·再依東奶奶收拾停當后,敞開大門,搬著小凳坐到小院的門口。

不一會兒,孜乃提汗·買買提領著孩子從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家門前經過。

“這是去哪兒啊?”茹仙汗·再依東奶奶笑著問他們。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我們去咱鄉的明昆格爾村看恰瑪古花。”孜乃提汗·買買提告訴奶奶。

“嗨,恰瑪古花咱村公路邊種的都是……”奶奶說。

“奶奶,不一樣的。”孜乃提汗·買買提笑了:“明昆格爾村那是一片花海,全是恰瑪古花,金燦燦的,又好看又香。”

“種那麼多恰瑪古,就光看花嗎?”鐵力瓦地·努肉力爺爺略有所思地問。

“爺爺,當然不是隻看花。這花,能做好多事兒呢。”孜乃提汗·買買提告訴爺爺,她有個朋友就在那裡干活兒,活兒不累,每個月有穩定收入。每天,城裡來看花的人很多,汽車排著長長的隊。恰瑪古花開一個月,每天大約500人來看花,門票每人10塊錢,收入可觀。花海的旁邊有巴扎,巴扎上,光是賣6塊錢一碗的涼粉,一天就賣出去幾百碗呢。花謝了還要收種子,每公斤14元,初步一算可以收入小20萬元。收完種子,接著種植玉米……

爺爺奶奶聽得入了神。

“咱們村的村干部腦袋裡的辦法多得很,大家日子好過了,他們辛苦了。”

“可不是。我們想到的他們替我們辦到了,我們沒想到的他們也想到了。”

“爺爺奶奶多多保重,好日子還在后面吶。”

“快去吧,孩子都等不及了。”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目送著孜乃提汗·買買提領著孩子走遠。突然,頭頂傳來“嗡嗡”的聲音。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嚇了一跳。鐵力瓦地·努肉力爺爺抬頭望了望,對奶奶說:“別怕,是無人機。”

“無人機,那是什麼?”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定了定神,抬頭看了一會兒。無人機朝著村邊的香梨園飛去。

“那是專門給香梨花授粉、打藥用的。”爺爺告訴她。

奶奶有點困惑了,盯著老伴兒問:“那不用蜜蜂了嗎?”

“用這個授粉比蜜蜂授粉坐果率高得多,畝產1000公斤香梨呢。”

“真了不得!現在干啥都講科學。想不到,想不到。”

太陽爬到村口那棵大桑樹頂上時,第一撥游客就進了村。村口傳來游客的歡笑與稱贊聲。村裡的人們也都准備好了。游客一進村,各家各戶的叫賣聲便響起來了,一家比一家聲高,整個村庄頓時熱鬧起來。

鐵力瓦地·努肉力爺爺和茹仙汗·再依東奶奶雖然老了,但也不閑著。收拾好做飯的家伙、吃飯的場所,給游客提供地方。城裡來的人喜歡在鮮花叢邊烤肉、做飯,嗅著花香,吹著涼風﹔喜歡在葡萄架下吃飯、唱歌、跳舞……

這時,一群年輕男女走進茹仙汗·再依東奶奶家。

“太美了!”“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小院,就是這家了。”“今晚咱們不走了,住這兒吧。”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聽到別人夸自己的家,臉笑得像一朵花一樣。她趕忙迎上前,招呼客人進屋裡看看。

參觀完房子,一群年輕人擇菜、洗菜、切肉,自己動手做飯吃。家家戶戶都忙起來了,烤肉的香味兒翻過院牆在村子上空飄蕩。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跟我小聲嘀咕,這一個周末過去,生意最好的人家能掙三五千,自己不出家門也能掙個幾百塊。從2018年夏天開張到現在,已經有不少進賬。她計劃用這筆錢把院子的地面修一下,換一張新的雕花床榻,再做些花架,這樣可以多種些花。

轉眼就到了傍晚。夕陽把天邊染成玫瑰色,有些游客陸陸續續離開村子。

門口,鐵力瓦地·努肉力爺爺跟客人們道別,歡迎他們下次再來。

送走了客人,鐵力瓦地·努肉力爺爺對我們說:“夜市馬上開張了,我要去看大家跳舞了。”

茹仙汗·再依東奶奶笑了,轉過臉來對我說:“你也去看看,夜市熱鬧得很。”

“時候不早了,我下次再來!”我與兩位老人告別。茹仙汗·再依東奶奶身著紅綠相間的艾德萊斯長裙向我擺手,明媚燦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