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西北邊疆——

緊貼民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阿爾達克
2022年06月2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第 04 版)

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306.49萬人脫貧、3666個貧困村退出、35個貧困縣摘帽,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堅持將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民生領域,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為重點的民生工程,2021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上年增長8%和10.8%,實現城鎮新增就業47.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17.4萬人次……一組組數字,展現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族群眾共謀繁榮發展、共享美好生活的新圖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我以前普通話不太好,很多想對總書記說的話表達不出來。現在,我的普通話水平提高了,我想說,如今老百姓有活干,口袋裡有錢,日子越來越紅火。”2017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同和田地區策勒縣策勒鄉巴西玉吉買村黨支部書記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有一番情真意切的交流。讓買買提依布熱依木驚喜的是,第二天晚上在全國兩會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茶話會上,他又見到了總書記,還坐在總書記身旁。他向總書記匯報了當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護生態、加強民族團結等方面的情況。總書記叮囑他要切實做好民族團結工作,帶領大家團結一心奔小康。這些年,他牢記總書記囑托,帶領鄉親們團結致富奔小康。

2017年以前,巴西玉吉買村沒有一家企業。現在,兔養殖、兔肉加工、羊養殖、石榴酒加工等企業都來村裡落了戶,18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2019年底,巴西玉吉買村整體脫貧,現在家家戶戶都有電動車,40%的家庭還買了小汽車。

和田地區墨玉縣阿克薩拉依鄉烏尊艾日克村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食品廠、糖漿廠、燈籠廠等17家小微企業產值近1000萬元,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在這些小微企業上班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萬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持之以恆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如今,南疆四地州區域性整體貧困徹底消除,新疆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就業增收成效明顯,“十三五”期間城鎮累計新增就業233萬人。

緊緊圍繞各族群眾安居樂業,新疆著力辦好各項惠民生的實事:開展農村廁所革命,完成1000個村庄綠化美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推進﹔全面完成“煤改電”(一期)工程,南疆89.2萬戶農牧民用上了清潔能源﹔所有行政鄉告別沒有大網電的歷史……

如今在新疆,群眾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十三五”時期,建成農村安居工程116.98萬套、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129萬套,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4.9萬戶,各族群眾喜遷新居。

群眾出行更加便捷。鐵路通達所有地州市,剛剛開通的和若鐵路與現有格庫鐵路、喀和鐵路、南疆鐵路共同形成環繞塔克拉瑪干沙漠的鐵路閉環,讓新疆繼2020年北疆鐵路環線形成后又迎來一條鐵路環線﹔全區高速公路(含一級公路)總裡程突破9400公裡,第三條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公路——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將於6月底通車﹔空中通道不斷優化,民用機場數量達24個。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讓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新疆正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