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青山常在 綠水長流(一線感悟)

2022年06月2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6 版)

天山深處,塔裡木河上游,新疆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Ⅰ標項目部施工現場一片繁忙。項目經理李東飛說:“我在這裡已經戰斗3年了。”這一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完工、投入使用后,將對改善水資源供需矛盾、保障生態用水、促進南疆地區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新疆地區干旱少雨,發展必須抓住水這個“牛鼻子”。行走在西北邊疆,一首民歌唱出了群眾心聲:“哎!塔裡木河呀,故鄉的河,你用乳汁把我養育,母親河。”歌聲中盡顯依水而生、因水而興的勃勃生機。然而曾有一段時間,塔裡木河流域生態惡化、水質下降。新疆老水利人魏軍回憶:“當時下游河道斷流、湖泊干涸,大片胡楊林死亡。”痛定思痛,當地啟動綜合治理,改善流域生態、調節水流水量,取得明顯成效。實踐表明,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統籌做好節水、蓄水、調水文章。

改善水生態,以生態美帶動百姓富。“以前出門是沙包,現在家門口建起小公園。”今昔之變,讓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三十四團六連職工李愛德心生喜悅。如今,蜿蜒的塔裡木河在沙漠中形成一道“綠色生態走廊”。在塔裡木河流域,灰鶴、麻鴨、馬鹿等野生動物越來越多,浩瀚沙漠中,草木婆娑、飛鳥翔集的風光重現。良好生態環境,為各族群眾帶來普惠的民生福祉。

實現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要保護好山山水水,更要立體施策。農業生產,從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節水灌溉滋潤著粒粒種子﹔呵護生態,退耕造林、治理沙化、城市綠化穩步推進,濕地保護率逐年提高﹔產業轉型,嚴控污染物排放,壓減高耗能生產,發展方式轉型升級……從生產到生活,從城市到鄉村,從生態修復到生態涵養,統籌水資源開發配置同經濟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大美新疆山綠水清的壯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