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西北邊疆——

繪就和諧美麗畫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李亞楠
2022年06月2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6 版)

6月的新疆,瓜果飄香。行走天山南北,隨處可見祥和繁榮的景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各族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特色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釋放普惠紅利……一幅幅和諧美麗的畫卷正在新疆大地鋪展開來。

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

5月,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阿熱勒鄉萬方村裡,處處是玫瑰花的芳香。

“靠著這些花兒,我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村民吾布力·阿卜杜艾尼喜上眉梢,去年,他家8畝玫瑰田畝均收益達到4500多元。

萬方村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經濟基礎薄弱。“雖然我們有種植玫瑰花的傳統,但是因為種植分散,效益一直不好。”萬方村黨支部書記買吐地·買提斯地克說,2017年,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化工有限公司“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在村裡打造了玫瑰高產示范園,在提質增效上下大功夫。2021年,萬方村成立萬方園合作社,連片種植了500畝玫瑰。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如今,新疆各地特色產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為鄉村振興打下更堅實基礎。在喀什地區伽師縣一處果園內,紫紅色的果實上均勻包裹著白色的果粉。望著已經挂果的10畝西梅,伽師縣鐵日木鄉霍加艾日克村果農卡米力·蘇拉依曼眼帶笑意:“去年我們家西梅收入達到5.5萬元,今年有希望賣到9萬元。”

“你的西梅會賣得越來越好。”縣農業農村局干部告訴他,縣裡已經引進6家深加工企業,利用西梅研發生產果汁、果干、果酒等6種產品。預計兩年后,西梅產業總產值將突破百億元規模。

為更好解決新疆特色農產品銷售難題,新疆持續推進“兩張網”建設,疆內收購網全面覆蓋林果生產區,倉儲加工交易集配能力達500萬噸,疆外銷售網點達5370個。此外,新疆還注重發揮對口援疆機制作用。對口援疆省份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進行扶持,讓受援地特色產業得到更好發展。

如今,新疆特色產業發展格局進一步刷新。2022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培育壯大優勢產業,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眾、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新疆積極推進葡萄酒、乳制品、民族醫藥等特色產業發展,帶動各族群眾持續穩定增收,進一步提升天山南北各族群眾的獲得感。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每逢周一或重要節日,新疆塔城市哈爾墩社區的一個農家小院都會升起一面五星紅旗。小院的主人是一名維吾爾族老人,名叫沙勒克江·依明。一個普通農家小院,為什麼要升國旗?

2009年夏天,沙勒克江召集全家人說:“維護民族團結,我們不能當局外人。從明天起,在院子裡升國旗,把愛國精神傳遞出去。”沙勒克江的提議,得到了全家老少的一致贊同。

漸漸地,參加升旗儀式成為附近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每逢周一或重要節日,大家都會自發來到這個小院。“各個民族的鄰居來到這裡,一起唱歌跳舞,聚一次好像就更親近一些。”每次升國旗都來參加的鄰居陳錫紅老人說。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牢記總書記囑托,新疆各族群眾在長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不斷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2016年10月,自治區啟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從此,滿載真情的“民族團結一家親”列車在新疆大地上穿梭,傳遞著新疆各民族親如一家、不分你我的濃厚情誼。2021年,全疆120多萬名干部職工與160多萬戶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近年來,新疆干部職工在結對認親中累計走訪各族群眾1.7億多戶次,辦實事好事2400多萬件。

阿克蘇市王三街維吾爾族商戶阿曼古力·托合尼亞孜和興隆街漢族商戶安生福是在2016年12月的一次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上結對認親的。“我們兩家有事的時候互相幫忙,沒事的時候經常走動,早就像一家人了!”阿曼古力說。

不止在阿克蘇,新疆各地民族團結的先進模范層出不窮,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處處涌現。庫爾班·尼亞孜,十幾年如一日,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深深播撒進各民族孩子心中﹔阿尼帕·阿力馬洪,收養不同民族的孩子,成為19個孩子的媽媽,用真情譜寫民族團結互助佳話:庫爾勒市民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跨越4700公裡,自費替江蘇貨車司機趙序磊把車開回徐州老家……

如今的新疆,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處處充滿了溫暖和力量。

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藍天白雲下,數百匹普氏野馬在荒野中悠閑覓食,不時有野驢和鵝喉羚成群跑過,揚起陣陣塵土……這裡是位於准噶爾盆地東部的新疆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唯一溫帶荒漠有蹄類野生動物集中分布區,瀕危物種普氏野馬的原生地、世界規模最大的野放棲息地和繁育地。

近年來,隨著新疆對珍稀瀕危和特有種群的搶救性保護力度不斷加強,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不斷恢復,種群數量不斷增加,在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普氏野馬、鵝喉羚等有蹄類野生動物的數量也在大幅增長。截至目前,保護區內野放野馬總數已達到328匹,是2001年第一次野放野馬總數的近10倍。

近年來,新疆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各族群眾共享藍天白雲、清水綠岸、鳥語花香。

今年4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干部群眾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種下30萬株梭梭和2萬棵胡楊,這也是該縣連續第二十四年持續開展大型植樹活動。

且末縣,東隔車爾臣河與沙漠緊鄰,生態環境極其脆弱。在這裡,河東沙漠區域已建成以梭梭和蘆葦為基礎的生態屏障。近年來,隨著這道生態屏障不斷向前推進,當地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且末治沙,是新疆推進生態改善的一個縮影。2021年,新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恢復湖泊濕地面積226.5萬畝,完成造林265萬畝,草原修復治理634萬畝,退耕還林57萬畝,治理沙化土地659.9萬畝,新疆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

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讓新疆各族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紅利。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西北邊緣的阿克蘇地區,在持續推進生態治理進程中,走出了一條以林養林的路子,帶動群眾致富增收。如今,當地農民年人均林果收入超過5000元,佔農民年人均純收入的1/3。

5月,新疆首個入選全國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的項目在阿克蘇地區集中開工,總投資超50億元,計劃用3年時間對阿克蘇河流域生態環境進行綜合改造提升。

從准噶爾盆地到塔克拉瑪干沙漠,從帕米爾高原到塔裡木河,新疆的生態畫卷翻開了新的篇章,天山南北處處洋溢著生機與希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