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權得到充分保障的最好証明”

本報記者  王驍波
2022年05月28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8日 03 版)

綠樹濃蔭夏日長,風暖天山草木香。孟夏時節,天山南北一片繁忙景象,各族群眾的日子越來越紅火,臉上的笑容越來越燦爛。

近年來,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向好,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各民族文化繁榮發展,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各民族平等享有安全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

在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邊境的新疆阿拉山口鐵路口岸,伴隨著聲聲汽笛,一列列滿載貨品的中歐班列駛離站台,駛往中亞和歐洲國家。貨物在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通過集拼集運方式直接出口,“這能節省近一半時間,貨物損耗也減少了。”新疆西域烏敦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業務員艾力說。

隨著新疆外貿提質擴量,進出口商品品類越來越多。今年前4個月,經新疆霍爾果斯和阿拉山口兩個口岸進出境的中歐(中亞)班列數量已超過4000列,比去年同期增長4.8%。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新疆正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

近年來,新疆進一步加快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綜合保稅區、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國家級產業園區,已與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關系。新疆喀什海關副關長蘭峰介紹,喀什地區集鐵路、公路和航空口岸於一體,“1.5小時航空經濟圈覆蓋周邊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個國家首都或主要經濟城市,擁有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開展跨境電商的獨特優勢”。

曾參訪新疆的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下,新疆基礎設施、居民生活質量都獲得大幅提升。老撾駐華大使坎葆說,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讓新疆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西部的一扇重要窗口,社會和諧穩定、經濟迅速發展的新疆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下,新疆一大批企業走出國門。總部位於新疆的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塔吉克斯坦杜尚別2號熱電廠,是共建“一帶一路”下國際產能合作的標志性項目,4台總裝機400兆瓦機組穩定運行,源源不斷地將光明和溫暖送往城鎮和鄉村。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走進巴基斯坦的第一批中國風電制造商。截至目前,金風科技已在巴基斯坦投運7個風電項目,每年可為當地提供綠色電力超過15億千瓦時。

巴基斯坦歐亞世紀研究所所長伊爾凡·沙赫扎德·塔卡爾維表示,近年來,新疆在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取得巨大成就。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分享了這一發展紅利。

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曾到訪新疆,被那裡現代、開放的發展面貌所吸引,“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採取保護新疆人民利益和權利的治理方略,積極建設和發展新疆。新疆各民族平等享有安全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

“我們看到了新疆發展的速度”

立夏過后,新疆許多地區的棉花完成播種,進入幼苗管護期。棉農們搶抓農時,正對棉田開展防虫害、側封土、除苗間草等田間管理。從棉花播種機、採棉機到噴洒防虫害藥物的無人機,新疆農業機械化水平不斷提升,當地農民生產更輕鬆,收入也更多了。

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棉農艾麥提·艾散和其他4戶棉農組成合作社。“現在棉花種植、農田管理、採摘基本都是機械化了,一個人就能管理200畝到300畝棉田。”艾麥提·艾散說。

“我在阿克蘇地區看到了廣闊的棉田,那裡都是機械化採摘,效率非常高。”俄羅斯團結商業銀行股份公司副總裁沙羅諾夫·謝爾蓋說,“中國政府為新疆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政策和資金支持,我們看到了新疆發展的速度。”

因為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自然條件惡劣、產業基礎薄弱,南疆農村勞動力難以就業。為破解這一難題,近年來新疆通過疆內跨區域轉移就業、向對口援疆省市轉移就業等方式,成功幫助眾多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表示,在中國,先富起來的地區開展對口援疆工作,為新疆的穩定與發展提供了支持。如今新疆的面貌已煥然一新。

曾5次到訪新疆的土耳其愛國黨主席佩林切克說:“在新疆我能親身感受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疆面貌發生的巨大變化和新疆人民享有的實實在在福祉。”

“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新疆文化遺產豐富,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傳承保護與創新發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大力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政策和措施。

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十二木卡姆藝術傳承中心主任依力哈木·熱依木從事木卡姆藝術40多年,見証了這項民族藝術搶救、整理、保護、傳承的全過程。他說:“國家大力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同時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還高度重視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發展,新疆多元文化和諧共處。”

瑪納斯傳承人江努日·圖日干巴依說:“國家對瑪納斯藝術的保護和傳承越來越好,還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成立了瑪納斯保護研究中心,培養瑪納斯藝術傳承人,我自己也培養了30多個徒弟。《瑪納斯》被翻譯成多種語言,我看到這些特別高興。”

多次到訪新疆的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說,中國政府重視保護少數民族語言和文化,在新疆能夠感受到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各民族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得到充分尊重。

國際反暴力極端主義示范中心主席阿裡·努伊米表示:“很高興看到,新疆民生持續改善,各族群眾和諧團結,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巴勒斯坦法塔赫阿拉伯關系與中國事務部中國局局長阿裡·馬沙勒說,當前,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和順、人民生活幸福,“這是人權得到充分保障的最好証明”。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教授文德認為,中國政府始終普遍關注各民族權利。國際社會應重視人權觀念的多樣化視角,尊重中國有關人權的話語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