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向人民報告︱新疆生態環境廳為環保“開藥方”,讓群眾感受更多綠色變化

李龍
2022年05月26日18:3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群眾留言截圖。【點擊查看原文鏈接】

“加強草坪種植技術的應用,盡量不要裸露地面,再去種植灌木或者喬木,豐富景觀層次,增強景觀效果。”

“我希望在開發資源的同時也能做好保護工作,提高環保意識,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新疆。”

……

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通“來和新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聊聊您的期盼”專欄以來,廣邀新疆各族群眾說困難、提建議、談期盼。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是人民群眾近年來最為關心的熱點話題之一。截至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轉辦多條網民留言,涉及環境保護願景、大氣污染防治、污染企業准入、生態環境執法和環境保護督察等方面。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哈爾肯·哈布德克裡木表示,針對收到的網民留言,我們逐項梳理,及時分解至相關處室(單位)分析研究,第一時間開展辦理工作。與此同時,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大接訪活動,集中化解信訪突出問題,推動以生態環境保護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群眾留言截圖。【點擊查看原文】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將網民留言內容與工作實際相結合,把緊盯群眾信訪舉報問題整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實踐,改革完善生態環境信訪投訴工作機制,提高信訪舉報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和舉報件辦理質量,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

同時,制定印發《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社會監督員管理辦法(試行)》,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試行)》,健全完善《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領導干部接待來訪群眾工作方案》,牢固樹立網上群眾工作的正確導向。

下一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將結合當前環保工作形勢與任務,持續開展專項整治,切實解決環境污染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編制完成《新疆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持續開展六五環境日暨自治區環境保護宣傳教育月系列活動,推進貫徹落實《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2021-2025)實施方案》。

——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突出北疆控煤、南疆治沙,在繼續落實好已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統籌大氣污染防治與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從源頭減少大氣污染物和碳排放,努力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群眾留言截圖。【點擊查看原文】

——加強冬春大氣污染防治。在冬季採暖季的11月到來年3月期間,幫扶指導各地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努力降低重污染天氣發生的頻次和強度。持續開展春季揚塵管控。收嚴排放標准,倒逼大氣污染排放單位加大治理力度,實現空氣質量全面改善。

——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在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時嚴格執行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硬約束機制,落實項目環評審批與規劃環評、現有項目環境管理、區域環境質量“三挂鉤”聯動機制,嚴格執行“八不批”原則,嚴把生態環境准入關。

——推進環境保護執法督察。積極推進監管方式轉變,優化執法方式方法,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組織各督察組向伊犁州、“奎-獨-烏”區域、昌吉州、烏魯木齊市(兵團第十二師)反饋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意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著力建立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體系,不斷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保駕護航。

2018年,新疆組建生態環境廳(局),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2020年初,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跨區域設立6個生態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進一步強化生態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統一監管。

近年來,新疆加快建設天地一體、上下協調、信息共享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成各類環境質量監測點位4220個,基本形成覆蓋全區主要區域(流域)環境質量和重點污染源的監測點位體系。建成85個國控點、38個區控點的輻射環境監測網絡。2021年自動監測站實時監測數據獲取率達到99.6%,全國排名第三,實現核與輻射環境安全可控。

群眾留言截圖。【點擊查看原文】

如今,網絡問政平台已經成為傾聽民意、征集意見的重要渠道,“網上群眾路線”成為服務群眾、推動城市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我們將在接訪、回訪等過程中,廣泛開展信訪法治宣傳活動,最大程度、最大力度回應網民的關切。”哈爾肯·哈布德克裡木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最關心期待什麼?有哪些意見建議?還有哪些亟待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歡迎來“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關心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