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和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
研究審議新疆高質量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有關方案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05月26日10:4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5日上午召開擴大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致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的重要賀信精神及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新疆食品安全、知識產權保護、高質量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有關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重要賀信精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強同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提升外貿外資發展水平,推進經濟貿易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努力構建全方位對內對外開放新格局,扎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切實在參與和服務國家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為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完善食品安全體系,落實最嚴謹標准、最嚴格監管、最嚴厲處罰、最嚴肅問責,堅決守好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線,加大重點領域食品安全問題整治和食品安全執法力度,切實提高食品安全監管能力水平,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圍繞服務新疆重點產業、特色產業、中小企業、品牌經濟等,不斷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緊貼新疆實際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系、提升保護能力水平,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強化知識產權與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社會等領域融合發展,不斷激發創新活力,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研究審議了新疆高質量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有關方案。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部署要求,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有力有效抓好核心區建設各項工作,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要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核心區建設作為推進國家向西開放、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責任,作為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重要舉措,明確總體要求,落實工作舉措,抓實抓細抓好。要突出重點任務,著力優化“一港”開放樞紐、打造“兩區”開放高地、建好“五大中心”開放平台、構建“口岸經濟帶”開放門戶,持續深化各領域國際交流合作,拓展向西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取得一批示范性引領性可視性成果。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把核心區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強研究部署和支持保障﹔領導小組要完善工作機制,牽頭抓總、統籌協調,推動工作落實﹔各有關單位要明確分工、各司其職,高效配合、形成合力,推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