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保障各族群眾公平享有健康權

2022年05月22日10:3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產科護士阿依努爾·阿布力肯木在烏魯木齊市婦幼保健院工作了9年。“我們有先進的待產監護設備,建立了從孕前檢查、指導到圍產保健、科學生產完善的工作流程,醫院還為每一位急危重症孕產婦開通了綠色通道,實行‘先診療、后付費’服務,確保各族產婦順利生育。”5月18日,阿依努爾對記者說,“孕婦從婚檢、備孕就開始享受國家免費檢查項目,孩子從出生那天起,就開始免費接種國家免疫規劃疫苗。”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穿於各族群眾健康權的促進與保護中,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新疆建設,努力為各族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

《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顯示,新疆人口2019年平均預期壽命74.7歲,比2010年提高2.35歲。人均預期壽命增加的背后,是全區加快轉變健康領域發展方式,切實尊重和保障各族群眾健康權的充分體現。

“能在家門口得到及時救治,我很幸運”

5月18日,吐魯番市高昌區三堡鄉衛生院,醫生帕塔木汗·卡迪爾一邊更新居民的電子健康檔案,一邊將需要重點關注的村民推送給各家庭醫生。“以前我們給村民做檢查,用的是X光機,現在用的是數字式直接成像X射線設備,還實現了遠程影像、遠程心電等診斷。這些年,鄉鎮衛生院的變化太大了。”帕塔木汗感慨道。

保障人民健康權,需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全區建立了覆蓋城鄉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達100%,基本實現了基層群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2015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堡鄉衛生院新建了一棟建筑面積1800平方米的三層新樓,設置了住院部及中醫科、放射科等各類專業檢查診療科室,除配備必要的專業檢查設備和儀器外,還和上級醫院接通了遠程會診。“現在,在鄉衛生院看病很方便。”5月18日,帶著孩子到三堡鄉衛生院體檢的村民如克亞·吐爾遜說。

為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水平,全區組織區內外、軍地63所三級醫院(含中醫類醫院),對32所縣級醫院和24所中醫類醫院進行“托管式”“組團式”幫扶。

在新疆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自治區中醫醫院)的“托管式”幫扶下,和田縣人民醫院開展了多項填補當地空白的新技術新項目,形成了以該院為龍頭、各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三級聯動縣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一些手術在鄉鎮衛生院就能開展。

和田縣巴格其鎮良種場村村民穆凱代斯·圖爾蓀患膽囊炎多年,2021年11月病情復發后,被送到了巴格其鎮中心衛生院。“沒想到在衛生院就能進行手術。聽醫生說,我這台手術是衛生院實施的第一例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穆凱代斯說,“能在家門口得到及時救治,我很幸運。”

近年來,全區加大了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力度。作為自治區級臨床重點專科,自治區人民醫院腹腔鏡、腹壁疝外科潛心鑽研胃食管反流病及食管裂孔疝外科診療技術,通過推廣規范化手術方式,提高治療效果,降低患者醫療費用。

5月20日,65歲的熱依汗古麗·阿布力孜再次到該院復診。自9個月前做了機器人輔助腹腔鏡經腹食管裂孔疝修補術,折磨她10年的燒心、胃反酸狀況消失了。“之前檢查、吃藥,反反復復,手術后不用再吃藥了,我又能正常生活了。”熱依汗古麗激動地說。

截至目前,全區共有醫療衛生機構15631個(不含兵團),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2.75人。建有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14個,自治區級臨床重點專科281個,很多疑難重症在疆內就能得到診治。

“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國家政策太好了”

“周醫生,我的腿現在有疼痛感了,你來看看!”5月20日,霍城縣蘭干鎮茹先巴克村,見家庭醫生周海霞背著藥箱進門,村民霍加·阿不都拉激動地說。

由於腦梗造成偏癱,出院后,霍加隻能坐輪椅。為幫助他快速康復,周海霞嘗試針灸治療,每天上門服務。經過一段時間治療,霍加的偏癱部位有了知覺。“在周醫生的幫助下,我肯定能康復。”霍加信心滿滿。

保障人民健康權,需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全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標准由2009年人均15元提高至2021年的79元,免費為城鄉居民建立規范化健康檔案,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規范化管理、健康教育、預防接種、兒童健康管理、農村孕婦增補葉酸、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覆蓋居民生命全過程。

在和田市一家化妝品店工作的米日古麗·阿不都克熱木已是3個孩子的母親,她格外珍惜一家五口現在的幸福生活。

“懷老大時,我第一次去衛生院產檢,醫生給我講了孕期注意事項,還給我免費發放了葉酸片。通過定期檢查和家人的精心照料,大兒子順利出生。”米日古麗說,“從懷孕時免費產檢,到孩子出生后免費接種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健康體檢,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國家政策太好了!”

2020年,健康新疆行動深入推進,以母嬰安全行動計劃為抓手,全區推動母嬰安全五項制度持續落實,新疆母嬰安全達歷史最好水平。

“有醫療保障有社會救助,不再為看病發愁了”

吐尼沙汗·艾百出生在庫車市玉奇吾斯塘鄉。2018年,吐尼沙汗被確診患霍奇金淋巴瘤,需要盡快手術。可想到醫療費,她告訴父母不想治了。

“村干部了解情況后,告訴我們有醫保,還有‘先診療、后付費’的好政策,讓我不用擔心。”吐尼沙汗說。2019年12月,醫院為吐尼沙汗找到了配型的骨髓,為她做了骨髓移植手術,10萬元的治療費,按照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醫療保險政策報銷后,她隻承擔了兩萬多元。

保障人民健康權,需逐步健全全民醫療保障體系。全區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面建立大病保險制度、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制度,開展多項醫療保險制度試點,全民醫保從“人人享有”向“人人公平享有”扎實邁進。

自2016年起,全區在全疆范圍內實施全民健康體檢工程,持續推進醫療惠民項目,初步完成了以疾病治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為中心的轉變。“現在,村裡的醫療條件好了很多,每個人都有醫保,每年還可以享受一次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很多疾病可以提早發現。”如今,吐尼沙汗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有了穩定收入,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有醫療保障、有社會救助,不再為看病發愁了!”

從啟動免費救治先心病患兒的“春苗工程”,到組織貧困白內障患者享受免費復明手術,再到救助唇腭裂兒童,近年來,新疆針對特殊群體開展了一系列醫療救助和關愛工程,社會救助及時有效。

每天放學回家,7歲的海茹麗妮薩都繪聲繪色地給父親薩杜拉·賽丁講學校裡的新鮮事。可兩年前,讓海茹麗妮薩露出一個微笑都是奢求。

海茹麗妮薩是一名先天性唇腭裂患兒,和很多同病患兒一樣,出生后無法用語言表達,常常一個人玩,很少笑。

為讓這些孩子重拾笑容,全區啟動各種救助唇腭裂兒童公益項目,面向全疆困難患兒家庭開展免費救治工作。在自治區人民醫院頜面外科副主任許輝的幫助下,海茹麗妮薩完成了手術。“手術后,孩子的嘴可以合在一起了。”薩杜拉永遠忘不了孩子第一次喊“爸爸”的那一幕,他激動得掉淚。

讓人民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實民生之基的重點。新疆,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意志,保障各族人民生命健康。隨著全區衛生健康事業的不斷發展,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未來將更加充滿希望。(蘇璐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