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拓展就業新空間 政校企忙些啥?

——新疆推動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系列觀察之一

2022年05月16日10:3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今年新疆(不含兵團)高校有畢業生12.6萬人,增量、增幅再創歷史新高。面對嚴峻復雜的就業形勢,從出台政策到市場發力,從創新招聘方式到拓寬就業渠道……全疆各部門各高校正形成合力,為高校畢業生搭建立體化就業市場。

2000余場招聘會不停歇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5月10日,喀什大學舉行了校園專場招聘會。喀什經濟開發區23家企業參加招聘會,與300余名畢業生達成就業意向。

當天,喀什大學2022屆畢業生排爾哈提·艾散與喀什中昆新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了就業協議。“沒想到還沒出校門就找到了滿意的工作。”排爾哈提應聘的是電商渠道經理崗位,今年9月將正式上崗。

“畢業生通過參加現場招聘會,進一步了解了人才市場需求,積累了求職應聘經驗。”喀什大學就業信息科副科長謝木西丁·阿布拉說。

今年以來,新疆各高校已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2000多場次,設崗26萬余個。目前,全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順利推進。

今年,新疆實施國家、自治區、高校三級招聘服務。動員指導高校畢業生積極參與“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組織的各類招聘活動,充分利用國家平台招聘信息選擇就業崗位﹔自治區教育廳聯合人社、國資、工信等部門開展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專場招聘會,有針對性地提供就業崗位﹔同時,積極創新就業服務模式和方法,打造就業大數據平台、構建立體化網絡就業市場,為全疆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支撐。

直播帶崗就是創新就業服務模式採取的舉措之一。自治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每個月定期邀請企業等用人單位走進直播間宣講。直播過程中,就業指導專家、企業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在線交流指導,為學生解疑釋惑。值得一提的是,直播間裡各高校老教師也化身主播,為畢業生代言,以直播帶崗的方式,推動畢業生更快更好就業。

激勵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

5月11日,在新疆振興園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圖爾蓀古麗·托合提正在公司藥劑室做實驗。她是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畜牧獸醫專業學生,目前在該公司實習。“我在這裡已經實習半年多了,學到了養殖、疫病救治等很多知識,每個月還有2000多元的生活補助。”圖爾蓀古麗說,她要努力爭取留在這裡工作。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后期我們還准備通過申請建立就業見習基地,吸納更多大學生來公司見習、就業。”新疆振興園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袁圓說。

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也是很多高校畢業生踏上職場、發揮才智的陣地。新疆中小微企業積極行動,通過建立就業見習基地、校企聯動一對一精准推薦崗位、網上發布招聘崗位信息等舉措促進大學生就業。

為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自治區充分釋放政策促進就業效應。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政策,加大以工代訓實施力度,激勵中小微企業吸納更多畢業生就業。同時,會同當地有關部門督促國有企業落實擴大招聘畢業生規模和公開招聘要求,加快擴招任務落地。

書記校長為畢業生就業代言

日前,新疆工程學院與新疆煤田地質局簽訂協議,挂牌設立“畢業生就業工作聯絡處”。這一新機構將對接新疆煤田地質局下轄的8個事業單位、33家各類企業,以及19家與其他企業合辦公司的用人需求。這是新疆工程學院黨委書記李玉鴻“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的成果。

今年3月以來,新疆工程學院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步履不停,深入基層、深入企業,為畢業生求職就業代言,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方式,為2022屆畢業生引進招聘單位384家,與往年同期相比增加83家單位。

新疆農業大學黨委書記謝樹青帶隊走進新疆軟件園及杭州海康威視烏魯木齊分公司,詳細了解“智慧農業”“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建設項目,為畢業生拓展更多的就業崗位資源﹔新疆理工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粟智與學校招生就業處骨干教師前往新疆坤誠檢測技術有限公司調研,為促進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畢業生實習就業、謀劃建立食品檢測專業校企聯合實驗室等與企業交流溝通……

今年,新疆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都在為畢業生就業這件“頭等大事”奔忙,按照教育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的通知》及自治區的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積極帶頭“走出去”,為畢業生就業、企業用人牽線搭橋當“紅娘”。新疆自3月實施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以來,組織各高校黨委書記、校(院)長累計走訪企業559家,開拓崗位1.4萬個。

自治區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校黨委書記、校(院)長及校級領導班子成員廣泛拜訪企業,深挖用人單位崗位需求,確保了招聘信息暢通准確,能更好地為畢業生提供有質量的就業崗位。(趙西婭)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