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民族團結和諧,經濟繁榮發展”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

2022年05月14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4日 03 版)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長期追求、不懈奮斗的共同目標。

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始終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大力發展各項事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切實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以實現人民的平等和幸福為己任,在探索和實踐中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正確道路。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快樂富足,人權事業不斷得到新的發展和進步,就是對國際上一些勢力惡意抹黑的最好回擊。

“新疆在反恐、去極端化領域取得良好成績”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一些勢力無視中國政府為保障各民族平等權利所做的巨大努力,無視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進步,歪曲事實,無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議題,妄圖借此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這不僅激起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和堅決反對,也遭到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譴責。

國際反暴力極端主義示范中心主席阿裡高度贊賞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新疆在反恐、去極端化領域取得良好成績。”阿裡認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國家認同感不僅至關重要,而且要從小培養,中國通過宣傳、教育、培訓等方式,使少數民族群眾認清了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想的嚴重危害和邪惡本質,獲得了生產和生活技能,為國際反恐和去極端化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法國作家、記者、時政評論家馬克西姆·維瓦斯曾於2016年和2018年兩次前往新疆,親身感受到新疆的發展和變化,並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親眼所見撰寫了《維吾爾族假新聞的終結》一書。他表示,兩次對新疆的訪問讓他看到了新疆為擺脫貧困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極大成就,也感受到了新疆的活力。“當你真正來到新疆,你會發現沒有所謂的‘種族滅絕’。”維瓦斯認為,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嚴厲措施打擊暴恐襲擊、消除極端主義,一些西方國家媒體卻在制造“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宗教和文化壓迫”的謊言。

來自以色列的視頻博主高佑思去年4月探訪新疆,在海內外視頻平台上發布了系列視頻,講述他在新疆的經歷,用所見所聞和真實感受駁斥國際上一些勢力所謂新疆存在“強制勞動”和“種族滅絕”的無端指責。“爆炸性新聞!他們強迫無人機在新疆棉花田裡工作!”高佑思指著畫面中正在進行棉花脫葉劑噴洒作業的無人機幽默地說。高佑思告訴記者,新疆是一個有美食有美景、優質且開放的旅游目的地,“我在街頭隨機採訪,也走進了當地居民的家,視頻中呈現的就是他們真實的生活狀態。”

“建議質疑者到新疆走一走,這樣才能看到真相”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在新疆,各民族不論人口多少、歷史長短、發展水平高低、風俗習慣差異等,都享有平等的地位。

新疆阿克蘇市王三街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餐廳遠近聞名——這家餐廳由沿街來自7個民族的88位股東籌資建成,餐廳經營者木合塔爾和婁建波因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走到一起,以兄弟相稱,不僅把餐廳開得紅紅火火,還搭建起交流溝通平台,讓各民族伙伴在工作生活中守望相助,共同進步。

婁建波說,餐廳開張以來,王三街的商戶紛紛自發與附近興隆街的商戶結成對子。“像我和木合塔爾老哥這樣互幫互助的商戶在王三街已經有227對、454人。”

“到烏魯木齊后,我的第一感受是,這是一座非常現代化的城市,街道干淨、建筑漂亮。”韓國漢陽大學中國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梁廣植回憶訪問新疆的情景時說,“大巴扎美食街有各種新疆美食店,穿著各式各樣民族服飾的伙計熱情洋溢。到了飯點,整個烏魯木齊的人似乎都聚集在那裡,聊天說笑,每個人都很友好。”

訪問期間,維瓦斯參觀了當地的工廠、學校和文化中心等。他表示,自己在新疆看到了中國政府通過教育、職業培訓、語言培訓等措施來根除恐怖主義和激進主義,促進當地發展,“我建議質疑者到新疆走一走,這樣才能看到真相”。

“新疆各族人民必將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尊重和保障人權不是口頭承諾而是實際行動。新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民生建設和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各民族擁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共同開發建設,共享幸福生活,經濟權利得到有效保障。

由於自然和歷史原因,新疆曾是中國脫貧攻堅的重點地區之一,特別是南疆地區,自然條件相對較差,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達裡雅布依村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被稱作“最后的沙漠部落”,每年有7個月是風沙天氣,土地貧瘠、產出低,條件艱苦。為改善當地人的生活條件,2017年和2019年,達裡雅布依村先后進行了兩輪搬遷,村民們搬到達裡雅布依新址,住進了通水、通電、通網的新房,柏油馬路修到了家門口,學校、衛生院、文化廣場等一應俱全。當地政府還帶領村民建立了養殖合作社,辦起了沙漠旅游,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曾到訪新疆的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告訴記者,自己所看到的新疆,是一個美麗自由、各民族和睦相處、經濟社會穩定的好地方。近年來,新疆工業現代化程度不斷提升、棉花產業蒸蒸日上,新疆人的生活更好了,“在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新疆沒有掉隊”。

肯尼亞南南合作智庫負責人斯蒂芬·恩德格瓦表示,中國在新疆治理問題上坦誠透明,多次表示歡迎各國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新疆近年來的發展有目共睹,社會穩定安寧,民族團結和諧,經濟繁榮發展——不斷壯大的棉花產業就很有代表性。新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始終在向前發展。國際上一些勢力對新疆的抹黑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是徒勞的。”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說,國際上一些勢力以人權為幌子,實際就是要構陷中國,以抹黑新疆發展成果的方式轉移其國內矛盾焦點。在他看來,中國始終關注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和方式對待民族議題。事實証明,中國的治疆方略不僅符合實際,更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有力維護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新疆各族人民必將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本報北京、曼谷、裡約熱內盧、開羅、巴黎、首爾、約翰內斯堡5月13日電 記者顏歡、趙益普、李曉驍、周輖、劉玲玲、張悅、閆韞明)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