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呵護碧水藍天淨土 繪就幸福家園底色

2022年05月10日10:1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最為基礎的條件,是我國持續發展最為重要的基礎。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問題,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關系,努力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讓新疆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整潔的村路四通八達,色彩鮮艷的牆畫隨處可見,農戶家門口擺放著干淨的垃圾桶,村中隨處可見不知名的花朵綻放……在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塔庫提村,往日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的“臟亂差”現象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令人賞心悅目的鄉村美景。“我們村的環境和城裡一樣好。”村民卡森木江·吐爾遜開心地說。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重污染天氣、黑臭水體、垃圾遍地……這些損害人民群眾健康、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問題,正是新疆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選項,動員各方力量,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2021年,全疆14個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高於國家指標計劃。雖然完成了目標,但受自然環境、發展階段等因素制約,新疆大氣環境與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新疆河湖長制工作實現從“有名有實”向“有能有效”轉變。2021年,新疆地表水斷面優良水質比例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

加強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防控,推進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和能力建設,較好完成年度重金屬排放量控制目標任務。土壤環境質量持續保持穩定,全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

“‘十四五’時期,新疆將繼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努力在關鍵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戴武軍表示。

用制度法治護藍增綠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要解決突出的環境問題,就必須著眼協調人與自然的關系,從改善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上下手。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先后頒布實施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等30余部地方性法規規章,下發《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自治區實施〈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細則》等文件,不斷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四梁八柱”,為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保駕護航。

投資上億元的化工項目,因不符合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有關規定,未通過環評審批﹔在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飲用水源地的小煤礦全部關閉退出﹔自然保護區內,凡是不符合生態保護紅線的項目,一概禁止進入……有了制度的約束,全疆各級各部門嚴守生態保護底線,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實行能源、礦產資源開發自治區政府“一支筆”審批制度,實行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度,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和空間用途管制制度,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讓制度成為剛性約束和不可碰觸的“高壓線”。

2021年,新疆公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從空間布局約束、污染物排放控制、環境風險管控和資源利用效率四個維度嚴格環境准入,為新疆今后空間規劃、產業政策、項目發展等提供了最全面的綠色標尺,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面推動綠色發展

阿克蘇國家濕地公園湖水瀲灩,百鳥翔集,防風林帶與城區景觀相互映襯,生態水系與綠廊花海掩映生姿﹔喀什市帕哈太克裡鄉小橋流水、泉水叮咚,村民在田間地頭養鴨子、鵝、螃蟹和小龍蝦,村子就是景區,農家樂裡游人如織﹔阿合奇縣在戈壁荒灘發展沙棘產業,改善了生態環境,增加了群眾收入。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新疆對生態環境的呵護,收獲了自然界越來越多的饋贈。

1998年,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的且末縣啟動防沙治沙用沙工程,如今已有12.5萬畝沙化土地披上了綠裝。且末縣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沙塵暴、浮塵、揚沙天氣顯著減少。

從單純向下游輸水到如今全流域生態補水,塔裡木河治理的成果不斷擴大,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生態屏障作用逐年增強,從阿克蘇到庫爾勒,沿線很多城市發展勢頭越來越好,綠水青山為塔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作為2017年新疆首批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的昭蘇縣,生態環境已成為當地發展的最大優勢,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進一步增強了昭蘇發展的底氣,使發展更穩健,更可持續。

綠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的期盼。從理念升華到制度建設再到實踐檢驗,全疆各地都在努力探尋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綠色發展道路,生態文明建設正在廣泛而深刻地改變著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面貌。現在,“兩山”理念已化作天山南北的生動實踐,在祖國的西北邊陲描繪出一幅綠色發展的美麗畫卷。(李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