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開展體育干預,重視“體育療法”,解決青少年肥胖、近視等健康問題

讓青少年愛上體育享受運動(金台視線·關注全民健身③)

本報記者 向子豐 
2022年05月0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丹峰

日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了體育法修訂草案二審稿,針對青少年近視、肥胖等健康問題,提出應有效開展體育干預,重視“體育療法”,並明確了教育行政部門、體育行政部門、學校和家庭應當組織、引導青少年參加體育活動。

近年來,青少年肥胖、近視等健康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我國6—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接近20%。國家衛健委開展的近視專項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7%,其中小學生為35.6%、初中生為71.1%、高中生為80.5%,近視問題十分突出。而戶外活動、體育鍛煉時間不足,正是引發青少年健康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

體育課常被取消或佔用,學生戶外活動時間偏少

避免出現青少年健康問題、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學校體育教育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許多讀者、網友反映,學校體育教育仍有不少薄弱環節,亟待加強。

“體育課常被取消、被佔用,學生們戶外活動時間少,課后也大多是自習,或者安排學習文化課內容。”河南省鄭州市讀者王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說,孩子們課業壓力大,用眼習慣本就不好,而學校課間又不允許室外活動,體育課也在室內上,“很多時候就變成了自習”,這不利於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對此,河南省鄭州市管城回族區政府回應,防疫期間為了滿足學生體育活動需求,學校嘗試著劃分場地進行分區活動,但是因為學校學生比較多,活動場地有限,因此暫時安排學生在室內上體育課,下一步將採取學生輪流進行體育活動的措施,盡可能地滿足學生體育活動需求。

在一些學校,體育課仍然處於可有可無的地位,經常被文化課佔用,一遇到天氣不好等因素,往往直接改為自習課。這與一些學校對體育課重視不夠有關。有學校老師表示,盡管體育已經納入考試范疇,但體育考試評價標准不夠科學、體育考試壓力不大的現狀並未得到根本改變。而有些學校出於學生安全考慮,甚至取消了學生的課外活動時間,孩子們隻能一整天都坐在教室裡。

除了日常的體育課和戶外活動,體育競賽往往能激勵學生參與體育運動,但目前學校體育競賽體系還存在薄弱環節。讀者劉海龍反映,目前,面向中小學的體育競賽科目十分有限,“我所在的地區好像隻有小學足球賽,而且不是每所小學都能參加,普通孩子很難有機會上場”。

一些讀者反映,現有學校體育競賽往往隻有少數體育特長生可以參與,多數學生一般沒有機會參加。對此,讀者張玉蘋建議,可以設立“運動積分”獎勵機制,規范各項運動系統培訓和管理,豐富運動形式。通過參與運動獲得積分,達到一定分數可以兌換獎勵,讓更多孩子愛上運動,讓體育競賽不再成為少數人參加的活動。

缺乏適合青少年活動的場所,校外體育培訓亟待規范

去年,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開展針對青少年近視、肥胖等問題的體育干預。

全民健身計劃催生了大量公共運動場地,但也出現了場地與青少年情況不適配等問題。甘肅省張掖市網友陳芸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隨著城市規劃和建設不斷完善,居住地周邊建起了許多體育設施,但健身器材、健身步道等大多隻適合成年人,缺乏適合青少年活動的場所,“希望能夠建設一批籃球場、足球場 等小型街頭體育場地,滿足孩子們的運動需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讀者李雪晴表示,現在很多孩子體能跟不上,想鍛煉卻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建議在廣場、公園、社區等公共區域配置適合青少年的運動設施。

運動場地與青少年特點不適配,不僅無法調動青少年參與運動的積極性,還可能造成安全隱患。網友邱先生住在一個規模較大的小區,據他反映,“每天都有一群滑板少年在廣場上玩滑板,喧鬧聲給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了較大困擾。而且廣場上沒有安全設施,孩子們玩滑板也不安全”。邱先生建議在規劃設計功能區域時,能開辟專門的青少年活動區域,在保障運動安全的同時也不影響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目前,面向青少年的體育類培訓班和運動俱樂部越來越多,但運營還需要進一步規范。資質不全、虛假宣傳、強制收費、退費困難等問題頻頻出現,讓不少家長和學生望而卻步。而且體育教育需要較高的專業性,特別是攀岩、蹦床等專業運動項目,如果指導不到位,會增加青少年的安全風險。

對此,有網友建議,增加公益性的校外體育培訓,作為學校體育的補充,為學生提供差異化體育培訓。相關部門應面向社會提供一些符合標准的校外體育培訓、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名單,出台規范促進體育培訓行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建立服務監管工作機制。同時,加強對校外體育培訓的監管,堅決糾正資質不全、虛假宣傳等行為。

內蒙古自治區商都縣讀者鮑永福表示,在有些年齡段,農村青少年肥胖率已經超過城市,原因就是農村地區留守兒童較多,在缺乏家長引導的情況下,容易沉迷電視或手機,侵佔了鍛煉或戶外玩耍的時間。“而且,農村適合的運動區域也比較少。建議有關部門考慮在農村多建造一些因地制宜的小型體育場地,激發孩子們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鮑永福說。

支持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充分挖掘潛在活動空間

2022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讓每個青少年較好掌握1項以上運動技能,培育運動項目人口。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支持體校、體育俱樂部進入學校、青少年宮開設公益性課后體育興趣班。支持學校、青少年宮和社會力量合作創建公益性體育俱樂部。

日前,教育部發布《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2022年版)》,對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與健康”課程內容做出了詳細規定,其中專項運動技能包括球類運動、田徑類運動等常見項目,還包括冰雪運動等新興體育項目,給學生多樣化的選擇空間,進一步提高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

江西省萍鄉市麻田中心學校是一所山區學校。學校組建了一支特色摔跤隊伍,多次參加國家級、省級錦標賽。學校圍繞摔跤項目制定了分層培養計劃,將摔跤納入體育教學計劃,落實到課程表中,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參與到摔跤運動中。學生歷年體質健康測試均保持較高的優秀率、及格率。

近日,江蘇省體育局出台青少年(幼兒)體育類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辦法,加強學齡前、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體育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服務監管工作,明確體育類校外培訓機構需申請許可証,如果要舉辦游泳、滑雪、潛水、攀岩等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的校外培訓,還需申請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經營許可証。辦法還明確要求預收費必須使用監管專戶,鼓勵採取“先培訓后收費”“一課一消”等收費模式,進一步對青少年校外體育培訓做出規范。

針對現有健身設施多為滿足成年人健身需求問題,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高級研究專員李棟建議,應當進一步挖掘城市潛在的活動空間,加強青少年體育活動場所建設。他建議,可以在城市公園綠地配套建設羽毛球場、籃球場等小型趣味性運動場地,吸引青少年開展體育活動﹔或充分利用街道或社區的閑置場所,建設青少年活動設施。同時,應拓展現有青少年體育活動場所的服務功能,更加有針對性地舉辦競技體育比賽,組織體育知識競賽、體育文化節等豐富多樣的體育文化活動。

(臧林熙參與採寫)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