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建議丨閱讀學習去哪裡?新疆:不斷構建新型公共閱讀空間

2022年04月30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位烏魯木齊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烏魯木齊市的圖書館很少,對外開放的僅新疆圖書館和烏魯木齊市圖書館。為方便廣大市民在安靜的場所學習、閱讀,建議在烏魯木齊各區建立圖書館。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據了解,目前全疆共有110家公共圖書館,其中烏魯木齊市擁有10家,除了新疆圖書館和烏魯木齊市圖書館之外,烏魯木齊市七區一縣各有一家公共圖書館。

據烏魯木齊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科負責人介紹,從2021年底開始,烏魯木齊市圖書館推出夜間服務,將自習室開放時間延長至晚上10點,滿足更多市民的閱讀需求。目前,烏魯木齊市圖書館是全疆開放時間最長的地市級圖書館。但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圖書館採取預約制,並要求隔位就坐,可提供的席位相比之前有所減少。

誠如網友所說,圖書館能提供一個安靜的、有氛圍的閱讀和學習場所。但現階段,大型圖書館多集中在城區,數量相對較少,要實現就近、就地閱讀,就需要其他形式的公共閱讀空間來補充。

新疆圖書館是疆內最大的一家綜合性公共圖書館,目前有多家分館和流通站。“依托城市書房、圖書流動站,我們將為群眾提供‘圖書館+便民服務站’‘圖書館+景區’‘圖書館+文化大院’等就近、就地閱讀的便捷服務。”新疆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艾尼瓦爾·艾力說,2021年,我們在紅山公園建設的“紅山書房”,讓民眾在欣賞美景、休閑娛樂的同時享受讀書樂趣。

除了公共圖書館的創新模式,可提供公共閱讀空間的書店,也不失為閱讀、學習場所的一種選擇。這些書店在為廣大市民提供免費閱讀服務的同時,也設置了自習區域。

新型公共閱讀空間是公共圖書館的有益補充,它以個性化的特色公共文化服務和藝術培育空間,帶動讀者追求更高層次的精神文化體驗。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蒲懷民說:“不斷構建新型公共閱讀空間,是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推動全民閱讀、構建書香社會的必要舉措。”

據了解,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中,明確將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設作為重要任務,提出創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書房、文化驛站、文化禮堂、文化廣場。由此不難看出,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設在政策層面有了重要依據。

在新疆,隨著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水平有所提高。但從總體看,公共文化機構設施建設基礎還比較薄弱。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旭國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持續推動圖書館建設項目,同時,協調推動各地通過將場館建設納入地方“十四五”發展規劃,通過多種方式解決無場館或面積不達標的問題。(唐小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