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全國商務援疆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

王文濤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參加有關活動

2022年04月25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全國商務援疆工作會議24日上午在烏魯木齊召開,研究謀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商務援疆工作重點任務,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商務力量。

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出席。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郭婷婷主持會議。

王文濤代表商務部向奮戰在商務援疆一線的各位同志致以親切的慰問,向關心支持商務援疆工作的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及兵團表示衷心的感謝。王文濤說,近年來,全國商務系統把援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建設新疆商貿流通體系,逐步推進消費升級,促進對外經貿穩步發展,提升園區建設水平,不斷深化區域合作,廣大援疆干部全身心投入、攻堅克難,商務援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全國商務系統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認識做好商務援疆工作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主動對標對表,進一步明確重點任務,聚焦民生援疆、智力援疆、產業援疆、就業援疆、文化潤疆,促進新疆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支持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商貿物流中心建設,發揮新疆區位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擴展經貿合作“朋友圈”,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不斷增強“造血”功能,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引導,勇於擔當、持續奮斗,真正把商務援疆打造成推動發展的工程、民族團結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推動商務援疆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邁上新台階。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及兵團,對商務部和援疆省市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馬興瑞說,商務部和援疆省市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對口援疆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推動新疆消費持續回暖、外貿穩中有進、招商引資成效明顯、對外合作日益深化,助力新時代新疆商務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疆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形成產業援疆、消費援疆、流通援疆、電商援疆、商務干部人才援疆等多種商務援疆模式,緊扣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加快推進外資外貿工作,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邊貿發展的有效措施,推動我區商務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會上,商務部歐亞司、自治區商務廳和兵團商務局負責同志匯報了商務援疆工作落實情況。北京市商務局、山東省商務廳、浙江省商務廳、廣東省商務廳負責同志作了視頻交流發言。

會前,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會見了王文濤一行。商務部同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薛斌等參加上述活動。(姚彤、王興瑞、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