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王欣:能留在新疆奉獻光和熱,是我一生的榮耀(援疆路上話初心(54))

2022年04月23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能留在新疆奉獻光和熱,是我一生的榮耀。”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留疆干部王欣說。

他,跨越八千裡奔赴邊疆,為民盡責、忘我工作。在完成一年的援疆任務后,又毅然決定繼續留在伊犁工作,把人生的追求和深沉的愛融入伊犁這片熱土。他就是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援疆干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三級高級法官、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王欣。

不負韶華 為夢出征

2016年9月,52歲的王欣懷揣建功邊疆的夢想,主動申請來到伊犁,任伊犁州法院院長助理、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作為一名有著27年黨齡的共產黨員,他認為援疆不僅是奉獻,更多的是責任。“既然來了,就要在最需要的地方貢獻力量!”王欣暗下決心。

到院伊始,王欣便迅速進入角色:一邊深入了解社情、民情,一邊梳理分管的3個民商事庭及執行局工作中的長項和短板﹔包聯負責長期未結案件,在全疆率先實現零積壓和良性循環﹔一年內審核近800份文書,辦理近百起疑難復雜案件。

“他帶頭承辦疑難復雜案件,重要任務都是親力親為。”審監庭庭長王英奇說。

“他辦案有思路、有辦法、敢擔事,也能干成事。”審管辦副主任李輝說。

“他堅持每個案件都提前閱卷,做大量的准備工作,做到吃透案情。”民一庭副庭長尹玉婷由衷地贊嘆。

……

來疆后,王欣辦理各類案件400余件,沒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訴、被舉報,經評查無一超審限、無一因過錯被發回重審或改判。

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

王欣結合疆外先進審判理念和庭審規范要求,組建案例討論小組,對典型案例進行梳理歸納,總結同類案件的審理思路和裁判標准,增強隊伍的內生動力。

“王專委是我職業生涯中重要的恩師,他手把手地教我,不厭其煩地解答各種疑惑。”說起王欣,民一庭法官阿麗米努·克尤木滿滿的感動。2016年王欣剛來時,阿麗米努還是一名普通的書記員,如今,已成長為辦案績效名列前茅的二級法官。

“他審判時,善於總結當事人的訴求,捕捉能確定案件審理方向的事實,而且非常精准,不會出現裁判突襲的情況,化解矛盾也有一套真功夫,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民一庭法官王帷嘉慶幸自己遇到這樣一位亦師亦友的領導。

厚植為民情懷 彰顯司法溫度

依法辦案,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的利益,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是王欣一直堅守的信條。王欣有個習慣,每次庭審結束,都會把當事人請到辦公室聊聊天,既解法結,又解心結。他常對身邊的同事說,“人文關愛是信念更是力量,不能丟公正司法的責任擔當,更不能丟了服務百姓的情懷。”

2021年,王欣經手一起因房屋后牆倒塌、院落界限不清引起的鄰裡糾紛。為達到案結事了,王欣帶著法官前往現場了解情況。本著團結、體諒的原則,向當事人釋明採取主張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承擔方式提起訴請,最終雙方握手言和。

一起合資合作開發房地產合同糾紛案中,房產公司因資金鏈斷裂,未在約定時間內竣工交房,樓房爛尾,導致63戶居民的住房和首付款沒了著落,在工地干活的70余名農民工的工資也沒有到位。經過王欣的多方聯系和與有關部門協調,最終,願意購房的住戶順利入住,退房的住戶拿回了首付款,農民工也領到了工資。

從援疆到留疆 “疆”愛進行到底

為人低調謙和、朴實親切、樂於助人是大家對王欣的一致印象。在援疆生涯中,王欣與各族干部群眾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2018年,他還協調15萬元援疆資金為伊寧縣武功鄉莫洛托乎提於孜村安裝了路燈。

經與家人商量,王欣毅然決定留任伊犁州法院工作,真正讓異鄉變故鄉。他在援疆日記裡寫到:“能留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獻出自己的光和熱,這是我一生的榮耀。”所以,盡管離家千裡,工作和生活上有諸多不便,但王欣從未給組織提出過任何個人要求,堅持自己克服解決。

“我只是盡了一名援疆干部應盡的職責和義務。新疆的各族干部群眾不計得失、敬業奉獻、無怨無悔地付出才是我學習的榜樣。”王欣動情地說,“今后,我還要做蘇新、蘇伊間的宣傳員,共同努力,讓新疆的明天更美好!”(張婷)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