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專訪新疆鄉村振興局局長馬纓:建設大數據平台 提升數字化管理能力

2022年04月21日19:0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如何助力新疆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實現“全年穩”?人民網新疆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疆分網聯合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開設“助力開門紅 實現穩增長”專欄,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大局,以及自治區各廳局委辦2022年工作部署展開報道,為市場主體傳遞政策、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訪談主題: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訪談嘉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自治區鄉村振興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馬纓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即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對今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和不確定,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面對新挑戰新任務,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將採取哪些措施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自治區鄉村振興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馬纓。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人民網: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中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自治區鄉村振興局是如何做的?

馬纓: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是我們要牢牢守住的底線,2022年,我們要做著力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牢“兩個環節”,即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以大數據信息為統領,從監測戶識別、動態幫扶,到風險消除形成閉環管理,進一步完善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做到動態監測、實時預警、未貧先防、突貧速扶、常態清零,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同時,升級建設自治區鄉村振興大數據平台,提升數字化管理能力。二是抓細“兩個重點”,即全域支持和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研究制定有效銜接實施方案,細化落實各項幫扶政策,統籌整合資源,集中力量支持脫貧地區特別是南疆四地州的發展,持續做好安置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完善。促進搬遷脫貧人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三是盯緊“兩個風險點”,即醫療保障和飲水安全。確保脫貧人口、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突發嚴重困難人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現應保盡保。確保農村供水工程機制健全。

扎實有序推進鄉村振興

人民網: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自治區鄉村振興局採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推進新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馬纓:我們制定了落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方案,科學謀劃、精准發力,重點從兩方面推進具體工作。一方面,細化銜接政策,即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細化落實過渡期各項幫扶政策。會同相關部門結合實際,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過渡期內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跟蹤督促各單位細化完善各項政策措施,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另一方面,抓好“四類幫扶”,即對口援疆、定點幫扶、區內協作和社會幫扶。繼續落實對口援疆、定點幫扶、區內協作、社會力量參與等幫扶機制,圍繞促進脫貧地區鄉村產業、人才、生態、文化、組織五大振興進行調整優化,不斷加強產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做好消費幫扶,積極創建消費幫扶示范城市和產地示范區,發揮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作用。

人民網: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之年,自治區鄉村振興局是如何部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

馬纓:2022年,新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抓關鍵”“抓基礎”。“抓關鍵”,就是抓住產業和就業兩個關鍵。產業方面,要保障糧食安全和農產品供給,同時大力發展壯大優勢特色產業,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就業方面,著力穩住2022年脫貧人口不少於108.23萬人就業規模﹔落實好就業幫扶各項補助政策,解決好搬遷脫貧家庭零就業問題。“抓基礎”,就是抓實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和扶貧項目資產兩個基礎。要持續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支持各地因地制宜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探索設施出租、股權投資等新發展模式,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同時,要建立健全扶貧項目資產管理長效機制,對道路和飲水等公益性資產加強后續管護;對經營性資產加強運營管理,做好風險防控;對到戶類資產加強指導幫扶,推動扶貧項目資產持續發揮效益。(唐小君)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