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們就是親兄弟”(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2年04月2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06 版)

吃過晚飯,艾合買提·買買提又把同事黃安拉到了自己宿舍,拿起最近看的電工技術工具書等著黃安講解。桌子上擺的是“優秀員工”“青年崗位能手”等各類獎狀,還有一本建筑電工操作証,“這些都離不開黃安,他工作上是師父,生活中是兄弟。”艾合買提滿臉感激。

28歲的艾合買提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巴楚縣阿納庫勒鄉果勒買裡村,兩年前通過招聘到中建三局喀什機場改擴建項目務工。為了幫助他盡快融入集體,項目組組織了一次“拜師”活動,得知他想當電工,年齡相仿但經驗豐富的電工黃安便主動當起師父,結下了一段民族團結情。

“剛來的時候主要是語言不通,黃安下班后隻要有空就到我宿舍跟我聊天,從日常用語到工作中的常用語和工作要點。我的國家通用語言水平慢慢提高,現在交流沒問題。”艾合買提舉起書,“一般的文字材料都能看懂。”

宿舍桌上十幾本電工技術方面的書籍,都是黃安送的,除了手把手傳幫帶,黃安還每天鼓勵他看書學習。“艾合買提進步很大,很快就上手了,考了建筑電工操作証,月收入快達到5000元了,差不多是一開始的兩倍。”黃安非常高興。

生活中,兩人更是親如兄弟。在一次聊天中得知艾合買提家人生病,黃安當即拿出2000元讓他帶回家,並在工程冬休期陪他回老家看望。

站在剛剛完成竣工驗收的新航站樓前,艾合買提拉著黃安一起自拍,“我們就是親兄弟。” 艾合買提說,等項目徹底完工后,自己繼續前往下一個項目,希望還能和黃安一起工作,努力為家鄉發展建設貢獻力量。

在新疆,通過結對認親等民族團結活動,不同民族群眾之間都結下了與艾合買提、黃安一樣親如家人的友誼,新疆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