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經開區消防多項舉措整治“不放心”場所

2022年04月19日17:09 |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推動春季火災防控工作扎實開展,進一步確保轄區消防安全形勢高度穩定,連日來,烏魯木齊經開區消防聯合多部門對轄區“不放心”場所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全面排查火災隱患,確保“不放心”場所消防安全。

常態化監管為重點,全面督促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經開區消防因地制宜開展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抓好組織部署、排查整治、督導檢查等關鍵環節的聯動,充分利用“雙隨機一公開”制度,重點查看各場所的消防安全責任制度落實、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等情況,並對各商鋪店主及店員自主檢查消除火災隱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災、組織人員疏散逃生、宣傳培訓等消防安全工作實施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檢查過程中,經開區消防防火監督員每到一處都詳細了解“不放心”場所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況,並與場所消防安全管理人面對面進行約談,實地對各場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暢通﹔應急照明、疏散指示標志是否完整好用﹔消防設施是否正常運行﹔電氣線路敷設是否符合消防技術標准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細致的檢查。現場抽查滅火器及消防供水設施情況,並隨機詢問了工作人員消防安全“四個能力”掌握情況。針對排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經開區消防防火監督員對存在隱患單位提出了具體整改要求,責令單位負責人立即進行整改,並要求單位負責人要落實好消防安全責任,加強對員工的消防安全知識和滅火技能培訓,組織開展好單位火災隱患自查自糾工作,及時排查消除火災隱患,嚴防火災事故發生。

以排查整改為目的,全面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經開區消防對排查出的火災隱患,要求各單位立即進行整改,切實消除安全隱患,補齊短板,並組織場所消防安全負責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就加快火災隱患整改進程進行約談,幫助單位尋找和解決實際困難和隱患合理整改方法。經開區消防要求單位負責人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起來,建立“自我管理、自我檢查、自我整改”的工作機制,對檢查發現的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要高度重視,認真對待,拿出舉措,限期整改消除,真正將消防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

宣傳教育為抓手,全面提高員工消防安全意識。經開區消防利用微信群、支隊官方公眾號等媒體平台,加強和場所人員的互動聯系,定期更新消防安全知識。通過大型LED宣傳屏,不間斷地播放防火和自救逃生常識。在“不放心”場所張貼消防安全標語、懸挂消防安全提示橫幅。同時,充分發動社區消防宣傳志願者、網格員等社會消防宣傳力量,發放各類消防宣傳常識資料。尤其在相關場所建立消防宣傳科普點、召開社區現場會等,通過近距離學習消防知識有效提升“不放心”場所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為春季火災防控和消防安全執法檢查專項行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通過此次排查,及時發現和消除了場所存在的火災隱患,有效增強了“不放心”場所消防安全責任人及管理人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了“不放心”場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為轄區消防安全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章春子)

來源:新疆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