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裝置高級技師薛魁——

鑽研技術 破解難題(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攝影報道
2022年04月1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鑽研技術 破解難題(工匠絕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絕活看點】

薛魁:新疆第一代生產乙烯的技術人員,先后參與多項重點乙烯工程建設,發現並解決生產問題百余項,組織或參與創新創效項目20余項,為乙烯產業發展做出了貢獻。扎根乙烯生產一線31年,薛魁先后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第十五屆中華技能大獎等榮譽。

一大早,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分公司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裡,氣氛熱烈……

“薛師傅,減粘塔塔釜泵入口過濾器要每三天清焦一次,太頻繁了,能不能直接換個大點的過濾器呢?”“這樣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我們要認真分析焦的來源和近期焦量增大的原因。”針對徒弟們的疑惑,乙烯裝置高級技師薛魁(見圖)耐心作答。

剛走出工作室,薛魁又快步來到中心控制室。“這裡是百萬噸乙烯裝置的‘大腦’,操作員可以用電腦操控現場的每個儀表和閥門。我需要在這裡了解乙烯裝置各項工藝參數運行情況是否正常。”一個小時后,薛魁戴上安全帽,又奔波在塔林管廊,開始現場巡檢……忙碌,是他的常態。

“乙烯產量被視為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薛魁一邊檢查現場設備一邊說,乙烯裝置集高溫、高壓、深冷等多種嚴苛條件於一身,並具有裂解原料構成多樣、裂解反應機理復雜、反應和分離工藝條件變化大等技術難點,“這要求操作工人具備嚴謹的職業技能素養和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

1991年,新疆年產14萬噸乙烯工程落戶獨山子,剛剛參加工作的薛魁成為新疆第一代“乙烯人”。為了掌握實際操作技能,薛魁深深扎在一線,不斷跨崗位、跨工段學習,光學習筆記就記下幾十萬字。幾年下來,薛魁全面掌握了分離、裂解和壓縮三個工段的技術,成為乙烯裝置的全能操作手。

2001年,他通過定性和大量的定量分析,解決困擾乙烯裝置生產的多個技術難題,使獨山子石化公司的乙烯燃動能耗、雙烯收率和加工損失率穩居中國石油前三名﹔截至目前,已為企業增效近4.5億元。

2005年,西部大開發標志性工程——獨山子石化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工程獲批開建。在技術資料審查中,薛魁清理出乙烯裝置問題近400項,並對裂解氣管道取消膨脹節等重大方案性問題提出修改意見,保障了工程的順利推進。2018年底,獨山子石化實施乙烯優化調整項目,新建一台裂解爐。薛魁白天泡在施工現場,晚上比對技術資料﹔最終,他檢查出汽包升汽線設計和施工錯誤等多項重大問題。薛魁感慨道:“幸虧我們在施工階段發現了這問題,否則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解決生產實際問題,是學技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19年,經過反復推敲,薛魁總結摸索出“裂解爐問題爐管風門精准調節法”,該操作法極大地延長了輕烴裂解爐的運行周期,在行業中得到廣泛推廣。“裂解爐的運行周期會直接影響乙烯裝置的效益,非常關鍵。”薛魁介紹。

現在的薛魁,在解決生產難題之余,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育新人上。他借助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平台,為員工們提供技術指導。如今,他培養的徒弟們已在生產一線發揮重要作用。

“新時代的工匠,不僅要有精湛的技能、專注負責的工作態度、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有對職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這是薛魁時常對徒弟們說的話。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