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辦得好|對肆意碾壓草場說“不” 新疆: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李龍
2022年04月11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春季萬物復蘇,草場返青,不少人選擇戶外自駕游,感受無限春光,但破壞生態環境的情況也時有發生。日前,網友許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稱,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買車,尤其是越野車。一到節假日,部分人駕車前往草原游玩,肆意妄為,開車在草原上碾壓草場,還留下遍地垃圾,好好的草場被破壞得滿目瘡痍,希望政府趕快採取措施遏制這種行為。

據了解,許先生在新疆伊犁州伊寧市工作,他曾看到有游客駕駛車輛駛入草場或是景區的草地。游客除了開車碾壓草地,還有人在草場上扎營游玩,留下垃圾。“伊犁州草場較多,有些景點還都是自然保護區,既然出來玩,大家都應該注意保護環境,不是我們現在走完,后面的人再不走了,這是大家共同的財產。”4月8日,許先生在電話裡對記者說。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點擊查看原文】

不文明的現象如此突出,有關管理方難道坐視不管嗎?3月25日,伊寧縣人民政府回復道,近年來,伊寧縣為保護草場採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加大巡護力度。落實三級林長巡林(草)任務,及時發現破壞草原行為,並依法打擊。動員干部、群眾積極踐行保護草原的權利和義務,形成對破壞草原行為人人喊打的濃厚氛圍和保護草原的行動自覺﹔二是開展法治宣傳,真正使林業和草原法律法規深入人心﹔三是加強草原執法。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嚴厲打擊碾壓草場、開墾草原等破壞草原生態的違法行為,加大違反草畜平衡規定及禁牧區偷牧行為的查處,堅決做到破壞草原的案件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點擊查看原文】

然而,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隨著新疆旅游業的發展、礦業的開發以及城市的擴張,部分地區出現草場生態系統被破壞的現象。

近日,由新疆吐魯番市人民檢察院提起的該市首例破壞生態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調解結案。三家公司在托克遜縣庫米什鎮採礦開採中,在天然草地上堆廢料堆,並建設臨時工地,存放車輛、機械設備等。檢察機關訴請判令被告對破壞的天然草場停止侵害、恢復原狀,支付草原植被恢復費和草原補償費及草場技術鑒定費共計134萬余元。

在首府烏魯木齊市,周邊的草原多為荒漠型草原、山地溫型草原等,植被生長不易。2020年,烏魯木齊市就啟動草原生態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對車輛碾壓草原、傾倒排放廢棄物、野外用火等破壞草原行為進行執法檢查。

與此同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草局和國家林草局烏魯木齊專員辦近日召開了2022年第一次聯席會議。會議強調,要運用好與紀委監委、鐵路檢察院、公安機關等部門的聯系合作機制,嚴厲查處打擊破壞林草資源違法行為,推進違法破壞森林資源問題整改。要針對自治區林草高質量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聯合開展調研,全面摸清情況,深入分析研究,積極為自治區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堅持人民至上,回應群眾關切。如果您遇到問題,或者有哪些針對性需求或建議,歡迎隨時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